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露營成為國內旅遊的熱門話題,除了傳統的搭帳式露營,車宿以及露營車更成為熱門話題,許多遊客也會在車頂安裝固定式置放架上裝載物品(如置物箱、露營帳篷、車邊帳等),但這些設備在驗車時都必須拆卸,非常不方便,因此公路總局最近發出公文,表示其實去年就免除驗車必須拆卸固定式露營設備的規定,但由於大部分的代驗廠不清楚規定,因此才會有很多人以為需拆卸才能驗車,今(14)日再度發出公文解釋相關規定。

公路總局表示,去年有人於公共政策連署平台要求,希望廢止「須將已辦理變更並註記置放架上物品拆除始能檢驗」的驗車條件,經檢討,去年2月就已宣布置物箱、露營帳篷、車邊帳等免予拆卸。

這規定是在2021年年初時公路總局拍板定案,未來固定式的車頂架,也就是經過行照變更的車主,上頭附掛的車頂帳、側邊帳或者置物箱等,只要在車重量測的誤差範圍內,也就是50公斤以內,因影響煞車力效能有限,所以不需要卸除。

不過,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理事長郭冠雄表示,雖然去年公總就宣布露營設備驗車免拆,但實際上仍有許多民間代檢廠似乎不太清楚規定,要求拆除設備才能驗車,造成困擾,樂見公路總局將相關規定解釋得更清楚。

郭冠雄說,車頂帳相當笨重,需要兩三個人合力卸除,或者花個幾百元至幾千元請業者拆卸,大部分的人並不會每次用完就拆,且車頂設備影響車重有限、也不影響煞車力,此規定相當不合時宜。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林義勝說,去年已經發出公文告知各監理所、也請各監理所知會代檢場,每年也會對代檢場進行兩次教育訓練,可能部分代檢場仍不熟悉新規定,會持續教育訓練。

林義勝說,小型車固定式置放架上裝載物品只要符合「常鎖、固定的露營設備」條件,都不需拆除,並不限於公文所列出項目。

但是這些得便民措施都是針對「固定式」的車頂置放架,也就是有經過行照變更,或者出廠時就已經經過認證的車主。對於可以拆卸的車頂置物橫桿,或者是沒有經過行照變更,安裝有「活動式」置放架的車主,驗車時是不是需要拆卸置放架以及車頂附掛物品,公路總局目前則尚未有相關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