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7日將將召開執委會,討論台灣、中國等國的入會申請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深夜發文,呼籲國民黨認清國家處境,對立、過度杯葛要適可而止。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14日)回應,回頭看一下民進黨過去在野時的主張,建議柯建銘不要自己打臉柯建銘。

柯建銘於臉書表示,CPTPP將召開執委會,討論台灣入會申請案,中國屆時如何出手勢必成為我國入會變動因素。中國處心積慮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一定會干擾我國入會,是我們的最大挑戰,我們必須站在一起的時候到了。寄語國民黨,所有的狠話、對立、極端行為、過度杯葛等就適可而止,勿讓台灣腹背受敵。

曾銘宗則表示,柯建銘的看法是不正確的,建議大家回顧一下,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是怎麼主張的,也建議柯建銘不要自己打臉柯建銘;開放核食可以有助於加入CPTPP嗎?有幫助,但可能只幫助0.01%,為了這0.01%真的要犧牲全民2300萬民眾的健康權益嗎?尤其水產品、嬰兒用品都會殘害人民的健康,因此在這呼籲柯建銘拿出良心、良知。

國民黨團副秘書長林奕華補充稱,民進黨一直用要加入國際組織,來說要做怎樣的開放,而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在2018年就加入CPTPP,但在2020年才開放福島食品。在加入國際組織中,雙邊貿易一定都是互惠的,所以民進黨一直說CPTPP跟核災食品的開放有關,就可以立刻舉其它國家的案例來打臉,這兩者並沒有相關。

林奕華強調,從其它國家的案例來看,開放(日本福食)進口並不是必要條件,所以執政黨不要隨便扣個大帽子,就以為食安的監督、把關都可以不予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