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昨天新增7例本土個案,其中3例為高雄砂石場群聚案相關、3例為嘉聯益電子廠移工居家隔離陰轉陽,以及1例感染源不明的設計師確診,有南部接觸史。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4日)受訪說,新北市到目前為止沒新增個案,並提到新北傳播鏈大部分已釐清,至於能否朝微解封前進,他強調春節過後到228這段期間,都要密切觀察整體疫情變化。

侯友宜上午出席中和錦和運動公園停車場新建統包工程動工典禮,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新北染疫設計師(案19665)相關接觸者的採檢結果,侯說,設計師過年期間一直待在高雄,目前在新北市匡列15人,全數陰性,後續會繼續追蹤。

而林口區某國中、國小2學生確診後,後續的採檢匡列狀況,侯友宜回應,林口2生因高雄砂石場案衍生染疫的同學,經昨天擴大匡列居家隔離第一圈79人進行採檢,今天結果出爐,全數陰性,沒新增個案,「新北市到今天為止沒新增個案出現」。

另嘉聯益電子廠匡列採檢2千多人,侯友宜表示,居家隔離近400多人,除了昨天3例陰轉陽外,目前穩定中,今天也沒新增個案。

現場媒體追問,目前仍有幾條傳播鏈,有專家認為明天是關鍵,新北會持續朝微解封前進?侯友宜指出,新北市面對疫情一定是戰戰兢兢、全面守住,目前雖然新北的傳播鏈大部分已釐清,像昨天很清楚都是桃園機場,包括亞旭、西堤等,部分則是從高雄、苗栗到新北,這些傳播鏈大部分都已經釐清,但新北不會因為傳播鏈釐清後,就覺得疫情已經穩定,還是做好一切。

侯友宜強調,在春節過後到228期間,都要密切觀察整個疫情變化,還是把疫情守住才是當前最重要責任。

至於有些像是來自桃園、高雄的傳播鏈,但還沒找出源頭,媒體詢問該怎麼抓出社區內的隱藏個案?侯友宜說,只要在新北發布個案,從源頭去追,並靠中央基因定序來明確化外,也會擴大匡列、採檢,只要有接觸,都會做好採檢,目前匡列採檢都是陰性,希望追查過程中疏而不漏,沒任何遺漏,全力追查源頭、做好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