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13)日訪問辜寬敏時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兩岸一家親」。他說,辜的「兄弟之邦」主張是「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祀」,但「兩岸一家親」則是「兩岸一家代,公媽作伙拜」,那這樣「代誌就大條了」。

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有夢上水」廣播節目訪問。

對於辜寬敏主張的「兄弟之邦」與柯文哲主張的「兩岸一家親」有什麼差別,辜寬敏說,兄弟之邦的「邦」是國家,就像英國與美國是兄弟之邦,但美國是獨立國家。

陳水扁接著提出他的解釋說,「兄弟之邦」是「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祀」,「兩岸一家親」則是「兩岸一家代,公媽作伙拜」,那這樣「代誌就大條了」。

辜寬敏也說,「兩岸一家親」就是代表不贊同「兄弟之邦」。

談到2008年辜寬敏與蔡英文、蔡同榮都參選民進黨主席,辜寬敏說,不是他愛當黨主席,之前,他體認到台灣的危機,鼓勵大家要出來。

陳水扁訪問時提到,2006年辜曾對謝長廷講「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2014年也說過,「蔡英文選總統,查某作總統,台灣社會還沒那麼成熟」,到2019年辜說台灣第一個查某總統不能讓她連任失敗,所以也支持蔡英文連任。

對於這個改變,辜寬敏說,他年輕時在戰爭期間當日本兵、對於軍人的心態如何印象很深、這是他個人的生活經驗、體會,所以才說女性不能當三軍統帥。

陳水扁則說,過去與現在的時空背景不一樣。如現在蔡英文當三軍統帥,也得到人民的信任、做得不錯。

對於制憲運動,辜寬敏則說,他擔心民進黨成為既得利益者,所有改革都不想進行。他希望,民進黨不要成為一個既得利益者,過去國民黨會失去政權就是因為他們是一個既得利益者。

陳水扁則說,如果公辦公投不可行,是否可以思考自辦公投?辜寬敏則說,如果現在憲法問題不是公投可以解決的話,說不定要革命。扁則強調,「沒那麼嚴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