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邊界緊張局勢不斷升高,全球紛紛撤僑,油價也一直往上漲,通膨壓力罩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3)日分析,最近烏克蘭危機加劇油價飆漲,但天然氣價格卻從6.31跌到3.875美元,「這回油氣不同步,顯然有伏筆」。

烏克蘭危機升高,戰爭一觸即發,謝金河表示,油價一直往上漲,如今市場看100美元的油價幾乎形成共識,雖然他無法預斷烏克蘭局勢,但從貨幣戰或是經濟戰的角度來思考,誰是油價和天然氣大漲的贏家?誰會是輸家?這才是重點!

謝金河表示,油價漲到最高點是2007年,那年今周刊邀請末日博士麥嘉華(Max Fabre)來台演講,當時CRB指數飆漲到479.93,油價飆漲到147美元,麥嘉華信心十足地預測,油價一定會漲到300美元,沒想到金融海嘯爆發後,油價沒有衝到300美元,反而跌到32美元,「這是油價波動最巨大的一次變化」。

這兩年疫情擴散全球,油價起落更大,他指出,2020年3月,疫情擴散至歐美,全球航空、郵輪產業停止呼吸,全球的石油儲備全滿,汽油殺到負40.32美元,全球經濟危機延燒,台塑總裁王文淵下令,台塑全部運油船全部裝滿油,台塑搶到很多低價石油,這兩年獲利大好,去年台塑四寶共創造2403億的淨利潤,台塑、南亞都大賺超過一個股本。

他提及,這些年減碳,追求綠色能源,ESG已成共識,特斯拉(Tesla)崛起,大家相信電動汽車時代來臨,石油產生的能源將一去不復返,油價只會愈跌愈低。比爾.蓋茲(Bill Gates)甚至預測30年後,所有石油企業都將消失,包括Aramco、Exxon、Chevron,但這些石油股,這一年來因為油價大漲而股價表現優異,反而是去年全球共同追逐的ESG及綠能相關商品都大幅下跌。大家努力追求綠色能源,結果去年都栽筋斗,也許今年會出現不錯的回報。

謝金河強調,當投資市場形成一致共識的時候最危險,被大家看衰的產品有逆襲的機會,大家看好的,也會因為市場過於擁擠,出現反向殺戮。最近烏克蘭危機加劇油價飆漲,但天然氣價格卻從6.31跌到3.875美元,這回油氣不同步,顯然有伏筆。

他認為,此時通膨壓力罩頂,這一輪油價大漲,牽動滙市,股市及債市的巨大波動,真正牽動這個世界的是金融及貨幣的經濟戰。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