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將於下個月初舉行總統大選。朝野兩位主要候選人李在明和尹錫悅民調不分軒輊,且各自的家眷都爆出醜聞。本月9日,檢察總長出身的尹錫悅接受韓國《中央日報》採訪時表示,將調查現任政府的「根深蒂固的腐敗」,引起當前的總統李明博不滿,斥責尹錫悅準備羅織罪名,並要求尹氏道歉。

尹錫悅表示,應該對李在明 2014 年至 2018 年擔任城南市市長期間發生的大規模房地產開發醜聞進行進一步調查。

文在寅接替涉案下台的朴瑾惠擔任總統後,任命尹錫悅擔任首爾中央地檢署檢察官,然後又任命他為檢察總長。任內偵辦與文在寅敵對陣營的前總統盧武鉉、朴瑾惠。然而後期尹錫悅將矛頭對準法務部長曹國,導致後者上任不到一個月就灰頭土臉走人,也使得文在寅對尹氏不滿。後來尹錫悅加入在野黨,成為總統候選人。

文在寅稍早透過總統府發言人質問尹錫悅,究竟是在首爾中央地檢與檢察總長任內「對本屆政府的違規行為視而不見」,抑或是準備捏造不存在的案子?要求尹氏必須給出一個答案。

李在明也批評尹錫悅,說自己「從未見過總統候選人發誓要進行政治仇殺」,並且宣稱「我們應該追求社會融合以向前發展。復仇、仇恨和衝突只會對社會有害。」

尹錫悅則說:「當新一屆政府上台時,自然會暴露上屆政府的問題,並按照司法系統的正常運作進行調查。只要人們認為不會出現任何問題,他就不需要為此煩惱」

全南大學政治學教授尹成錫(Yoon Sung-Suk)指出,韓國政治存在問題的「政治報復循環」,當新政府每五年上台時,這種情況就會重演。他指出,有些民眾對此感到反感,可能因此倒向執政黨。

明知大學政治學教授申律則指出,尹錫悅的用意是要爭取保守派的支持,以便促成政黨輪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