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資訊社(EIU)10 日公布 2021 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 2021)報告,台灣自前年167個受評比國家地區中排名第 11,今年成長至第 8,高居亞洲之首,更勝第 17 的日本、和第 26 名的美國。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據此質疑,前總統於報紙上批評台灣是為「不自由的民主」,不知標準何在;他更直言投票輸掉就罵自己國家不民主,是「輸不起」的展現。

矢板明夫表示,自己這兩年來觀察台灣民眾的政治參與、選舉過程的透明化與多元性上,的確比日本更加徹底。他坦言在台灣這段期間,看見了幾起為了反應民意而舉辦之罷免和公投,給他一種行政資源過度被消耗的感想。

而令他覺得最詫異的是,台灣有很多媒體和公眾人物,天天在批判執政黨搞獨裁,打壓言論自由,甚至有前總統在報紙上批評今天的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他質疑「不知道他們的標準是從哪裡來的?」。

矢板明夫指出自己其實很少聽說過,有哪個國家能夠允許好事者在國會召開記者會,在不出示具體證據的情況下,質疑國家元首的博士論文是假的。他直言如果能夠這樣做,還說是「不自由的民主」的話,不知道什麼樣的民主他們才能滿意?「投票輸掉了,就罵自己的國家不民主,是輸不起的表現」。

他表示在得知台灣於經濟學人評比之民主指數中獲得佳績,令他想起一位曾毅然投入,幫助台灣民主化的運動的台灣之友-宗像隆幸,他表示宗像於 70 年代策畫主導了彭明敏救援行動,並幾乎不眠不休地一遍又一遍縝密規劃。最後他冒著極大的風險,利用仿製的假護照,再配合變裝等手法,順利協助被國民黨政權軟禁中的彭明敏逃出台灣、前往瑞典。

矢板感嘆表示,宗像老先生若九泉有知,該會捋髯頷首而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