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Omicron變異株入侵多國,也在台灣掀起本土疫情。中央研究院近日領先全球,以Omicron變異株為標的,發表4種mRNA次世代疫苗,其中Omicron疫苗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異株,其病毒實驗及中和抗體效果是武漢株疫苗的37倍,搶先全球將論文預印本投稿至《bioRxiv》,預計二月中投稿正式期刊發表,未來若有政府及廠商協助技轉,進行量產及臨床實驗,就可能有疫苗問世。

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執行長陶秘華11日接受媒體聯訪指出,mRNA技術已經存在幾十年,近期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有了莫德納、BNT疫苗問世,才廣泛受到認同,但由於國內過去沒有發展mRNA疫苗的基礎,無論從設備、生產端到製造端都缺乏相關經驗,還需仰賴政府及生技公司協助,目前期程跟量產規模仍未知,武漢肺炎在2020年影響台灣,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決定組織團隊開發mRNA疫苗技術。

陶秘華續指,團隊盼建立技術因應未來防疫不時之需,並開發新智財權、開發mRNA新適應症,包含癌症疫苗、其他傳染性疾病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11月26日宣布Omicron為新的重大變種病毒株,中研院12月隨即決定以Omicron變異株為標的,測試中研院團隊在應付未來的緊急疫情時開發疫苗的能力及速度,研究團隊後來也在2週內完成模板製作、1週內完成mRNA疫苗製作。

陶秘華說明,研究團隊後續製作4種mRNA疫苗模型,包含原始武漢株、Delta株、Omicron株以及混合了Delta株與Omicron株的混合變種株,並經過偽病毒測試中和抗體,結果顯示,原始武漢株疫苗對4種病毒中和性抗體都有效,但對Omicron變異株僅有武漢株的1/13。不過,若是Omicron株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的中和性抗體,是其他疫苗激發抗體濃度的37倍,但對別的變異株則效果較弱,因此未來市場策略仍有待國家政策單位定奪。

陶秘華提到,研究團隊後續也將這4種疫苗做為追加劑,注射到一年前已接種2劑原始武漢株疫苗的小鼠上,結果顯示,4種研發的疫苗對4種病毒株都能產生廣效抗體,只是程度略有不同,且也都會產生T細胞免疫。當初其實沒有預期可以搶先全球發表,因此後來就加速論文撰寫,1月31日先將第一版發表在bioRxiv,後續也完成實驗資料補充,預計2月中投稿到正式期刊,經同儕審查後就會正式發表論文。

不過,陶秘華強調,藥物從研究到生產過程其實很冗長,從實驗室、生產製造到臨床試驗都有不同階段任務,目前中研院研發的疫苗是在實驗室階段,後續要進入生產製造必須有合格原物料、藥物安定性測試、藥理及藥效分析等,才能進入臨床試驗。而這項技術不只可用在武漢肺炎疫苗,包含癌症、禽流感、茲卡病毒、過敏病、基因治療等都有可能運用到這個技術來做產品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