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後,交通部積極推動台鐵公司化,不過卻在負債及資產問題上卡關,交通部長王國材近日計畫與台鐵企業工會見面,不料遭工會發起連署拒見。對此,王國材今(11)日表示,行政院和交通部對台鐵改革都會全力以赴,「工會不見我,我見員工」,將會持續溝通。

對於交通部推動公司化,台鐵企業工會除了3月將動員3千餘人進行抗議,更發出連署書,直指王國材企圖製造與工會溝通無礙的假象,為避免重蹈中華郵政轉制公司的覆轍,各分會堅決拒絕任何接觸,捍衛員工權益。

王國材今日受訪時指出,台鐵安全和組織改革是非常嚴肅課題,也都在進行中,行政院與交通部對台鐵改革都會全力以赴。台鐵是135年的老店,會有很多問題在,因此除了短期改善外,徹底的組織改革是營運安全的基礎。

對於台鐵工會要發起抗爭、連署拒見等,王國材則回應,過去韓國和日本鐵道公司化過程,將整個組織彈性和安全改革放在組織裡,是最基本和最徹底改革,現在不管車子或軌道、邊坡問題改善會持續做,組織也要徹底改革,過去日本和韓國都有成功案例。台鐵工會理事長對員工福利非常重視,也會納入考量,將會加強持續溝通。

王國材強調,下週會持續到中南部與台鐵員工溝通,「工會不見我,我見員工」,最近他見面的台鐵員工都有提出很多公司化的問題,他也提出薪資福利不會比現在低,交通部過去已有中華郵政、港務公司、機場公司等3個公司化成功的案例,台鐵員工可以選一個來做參考,未來就以該公司的薪資福利制度套用台鐵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