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口紅利,新北市議員金瑞龍在市議會提案,爭取新北市生育獎勵金提高為3萬元;市府自今年1月1日起,就將第三胎的生育獎勵金由2萬元提高至3萬元,並放寬請領資格。金瑞龍表示,肯定市府團隊的用心,減輕新北市父母養小孩的負擔,增加人口紅利。

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說,台灣面臨少子化,整體生育率偏低,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2020年台灣的死亡人數已超越出生人數,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在此趨勢下,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65 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20%),對社會經濟、產業結構及國家發展都會產生巨大影響,因此如何提高生育率,進而重新找回消失的人口紅利,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他說,為鼓勵父母生育並減輕養育小孩的負擔,在本屆議會開議期間,他已提案建請市府研議提高生育獎勵金至3萬元,且在去年12月中旬經黨團協商,大會議決通過新北市第三胎生育獎勵金由2萬元提高到3萬元。民政局長柯慶忠則提醒,為保障同性夫妻申請生育獎勵金之權利,同性婚姻家庭如經由繼親程序收養配偶所生之子女,亦可請領生育獎勵金。

新北市自今年1月1日起,就將第三胎的生育獎勵金由2萬元提高至3萬元;針對父或母戶籍地併計於設籍新北期間,亦有所放寬,如原先設籍於台北市、桃園市或基隆市者,皆可列入新生兒出生前10個月的計算期間,並領取生育獎勵金。

金瑞龍表示,桃園市自升格直轄市以來,2015至2019年間,出生率居全台之冠(僅落後外島連江縣),除桃園本身的環境誘因外,目前桃園生第一胎即發放3萬元生育獎勵金的作法,不啻為另一提高生育率的「高招」。

他表示,當時他提案建請市府研議提高生育獎勵金至3萬元,即欲比照桃園市之第一胎即發放3萬元生育獎勵金,但囿於市府財政規劃考量,乃折衷為第三胎發放3萬元生育獎勵金,這也要給市長侯友宜及市府團隊相當肯定,減輕新北市父母養育小孩的負擔,也讓年輕父母敢生、願意生,大家一起努力打造宜居城市,重新找回人口紅利。

市議員金瑞龍肯定市長侯友宜團隊鼓勵生育的用心。   圖:金瑞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