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今天召開執委會,會中通過第4屆新北市議員候選人提名席次建議案,針對2022年底選舉作出共識,建議提37名市議員參選人,將提報中央黨部核定。不過第九選區(新店、坪林、石碇、深坑、烏來)提2名,且保障女性1名,傳出英系結合蘇系護航新人黃琳,封殺正國會張銘祐,激起正國會強烈不滿,且一度牽動第六選區(中和)的布局,引發地方熱議,未來發展是否成為派系鬥爭的地雷已受到矚目。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年底九合一選舉新北市議會應選66席,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以團結凝聚為主軸,議會席次過半為目標,作出提名37人的建議。除通過提名席次建議外,黨部主委何博文表示,民進黨長期鼓勵青年參政,對新人有黨內初選名調加權機制,給予沒有背景的優秀候選人更多支援。

新北市黨部建議提名席次如下: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2名(保障女性1名);第二選區(五股、泰山、林口)2名(保障女性1名);第三選區(新莊)4名(應有女性1名);第四選區(三重、蘆洲)6名(應有女性1名);第五選區(板橋)5名(應有女性1名);第六選區(中和)3名(保障女性1名);第七選區(永和)2名;第八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區)6名(應有女性1名);第九選區(新店、坪林、石碇、深坑、烏來)2名(保障女性1名);第十選區(瑞芳、平溪、雙溪、貢寮)1名;第十一選區(汐止、萬里、金山)2名(保障女性1名);第十二選區(平地原住民)1名;第十三選區(山地原住民)1名。

何博文指出,在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之下,台灣的經濟、外交發展屢有突破,通過了全球疫情震盪的考驗,更成功推動減稅、增進托育、長照等攸關民生的政策,施政表現亮眼,全民有目共睹。新北市是台灣人口最多、發展快速的都市,讓民進黨在新北市議會過半,對爭取中央資源,發展地方建設更為有利。

何博文表示,目前民進黨在新北市議會席次雖未過半,然而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區域立委有9席,遠超過國民黨3席,2020總統大選更獲得近140萬票,代表基層實力濃厚、爆發力強,對年底勝選有充足信心。黨部將全力輔選,務求團結一致,力拚議員席次過半,更要讓民進黨在新北市重返執政為市民打造更繁榮的未來。

雖然市黨部新聞稿內容四平八穩,但折衝過程暗潮洶湧,尤其第九選區最被熱議,黨中央後續如何處理,將是壼蓋會不會被掀開、風暴是否擴大的關鍵。

據了解,第九選區除了現任的資深議員陳永福,還有兩年前參選新店立委、挑戰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雖敗猶榮的張銘祐(正國會)以及新人黃琳爭取提名,其中黃琳曾是新黨前台北市議員陳彥伯辦公室主任,後來成為蘇系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助理,去年突以英系立委羅致政(板橋區)特助名義到第九選區經營。

因第九選區藍大於綠,過去民進黨最多只佔兩席議員,本屆剩陳永福一席,黨內盛傳英系高層去年曾向正國會高層提議採2 1提名(即陳永福、張銘祐 黃琳),不料前天新北市選對會卻在蘇系督導強勢運作下,力主綠營在該區無三席空間,且以「婦女保障」為由,主導採1 1提名,在陳永福具資深優勢、黃琳獲婦女保障下,形同封殺張銘祐,引起正國會強烈不滿,認為英系、蘇系不敢以比民調方式決定兩名新人由誰出線爭取第二席,卻以無實質意義的「婦女保障」護黃堵張,不但破壞派系和諧,更種下決裂的引子。

據指出,在協調過程,還「有人」建議張銘祐換到中和參選,但此建議被認為是「借刀殺人」,正國會並不考慮。

據指出,中和目前有張志豪、張維倩兩席市議員,兩人在新北市選對會都主張中和提兩席,但因正國會前議員林秀惠尚未決定是否捲土重來,因此仍比照本屆提名額度三席。不過原屬英系的張志豪雖具蔡英文發言人的背景,問政成績也相當傑出,但因加入湧言會而得罪英系,早被英系放話要在年底選舉「挾掉」,張銘祐若代表正國會轉戰中和,首當其衝可能是張志豪,正國會無意捲入英系、湧言會恩怨,並不認同張銘祐換選區的建議。外傳英系的前立法院長蘇嘉全辦公室主任張嘉玲不排除挑戰中和,一旦成真,「英系湧言」之戰勢成矚目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