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公共場所排隊上廁所的難題有解了!英國發明女用無門小便池,使用速度比普通馬桶快6倍,還可以壓扁後打包運輸,只是,左看右看,都像台灣傳統的蹲式廁所改良版,倒是發明者拿到了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高達25萬英鎊(約965萬元台幣)的資金,而且在今年夏天英國各地的音樂節上,都將開始使用。

這款英國第一個女性小便池由2名女性聯合設計,她們因為參加音樂節活動,為了排隊上廁所浪費不少時間,放是著手改善設計。新的女用廁所沒有門也沒有屋頂,每個廁所的設計都是半蹲式馬桶,不是坐式,彎曲卻不高的牆壁可以擋住外面的視線,又能讓排隊者看到有人正在使用手,6個馬桶為1組。

根據布里斯托大學的介紹,這款女用小便池採用100%可回收材料製成,扁平包裝設計,可以輕鬆運輸並設置在較小空間;而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行動廁所少 98%。只是,該款小便池只提供女性上小號使用,如果要上大號可以去排傳統廁所。

設計者號稱新的小便池使用速度是傳統隔間廁所的6倍,有人擔心沒門又沒屋頂,隱私不夠,但2020年畢業於布里斯托大學的創業設計者發現,女性排隊的時間比男性長34倍,她們與2000多名受訪者聊過,當排隊超過15分鐘時,門和屋頂問題就沒那麼重要了。

設計者指出,露天設計而且是無接觸使用,在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大流行期間,人們都不想碰任何東西。這款小便池不必浪費時間開關門或清潔馬桶座墊,大大提高使用效率,「這是全世界小便平等的重要時刻」,打破女性排尿的禁忌。

2名畢業於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女性創業者,在英國的音樂節厭倦排隊等候女廁所,因此想出一個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圖:翻攝自Mr Pål Christianse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