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典禮表態支持蔣經國「反共保台」立場,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今(10)日在震傳媒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訪問時痛批,「台灣就是被蔣經國消滅的!說蔣經國保台,天地良心怎麼講得出口?」。

林濁水指出,過去台灣在蔣中正、蔣經國時代參加奧運是以「中國」名義出賽,但奧運會認為,「若讓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那另外那10幾億人怎麼參加?」,所以奧運會認為,若要讓兩岸人民都一起參加奧運,得把「中華民國奧委會」改成「台灣奧委會」。

林濁水表示,在「中華民國奧委會」被改為「台灣奧委會」後,蔣中正與蔣經國都相當不滿,於是我國奧委會與國際奧委會多次協商,決定改為「中華台北」,蔣經國還對此相當滿意。所以,林濁水痛批,「台灣就是被蔣經國消滅的!」。

台灣與美國斷交後,駐美代表處名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但美國駐台灣的代表處卻名為「美國在台協會」,林濁水說,「為何美國可以掛台灣名號我國卻不行?都是因為蔣經國堅拒」。

林濁水說,在兩蔣時代,我國退出聯合國引發雪崩式斷交,導致許多國家理所當然稱呼我國為台灣,林濁水怒斥,「這樣的蔣經國,你居然說他在保台,到底怎麼說得出口?」

對於蔡英文先前在BBC專訪中強調「我國名為中華民國台灣」,林濁水痛批,「根本沒人會用中華民國台灣跟我國往來,也沒人知道是中華民國台灣甚麼碗糕」。

林濁水表示,蔡英文對內可以宣稱我國為中華民國,那是因為有很多人對中華民國還是有深切的情感,但在國際上,連對台友好的立陶宛都沒以「中華民國」為名設代表處,代表這「中華民國」根本行不通。

林濁水解釋,第一,世界各國在與中國建交時,有明白承諾「一個中國」,所以立陶宛才會向中國強調並沒有違反「一中原則」;另外,根據「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內容,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讓「兩個中國」沒有任何闡述空間。

林濁水最後感嘆,國民黨一天到晚搶蔣經國還不是倒得一蹋糊塗,「蔡英文真的很怪,太多我沒有辦法了解的思想,很多有違正常人的想法,她真的是太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