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的台北通App又傳爭議,有網友質疑該App伺服器位置在「China香港阿里雲」,北市議員陳怡君直呼「離譜」、「對中國『芝蔴開門』」;許淑華也轟,委外廠商用阿里雲註冊.taipei網域,「請問柯市長,您是睡著了?還是放任中國任意竊取台北市政府的資料?」對此,北市資訊局也立刻作出回應。

資訊局發布2點聲明指出,「.taipei網域」係委託網路中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管理,委外契約明訂「廠商執行本案之團隊成員不得為中國籍人士,並不得提供及使用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營運廠商顯已違反合約規定,除要求立即完成網站主機位置的移轉外,並將依合約進行相關議處。

資訊局表示,台北通使用之伺服器均放置於北市府電腦機房,由資訊局維護管理,而.taipei網站則係由營運管理廠商建置及管理,所使用伺服器及軟硬體與市府網路及所有系統軟硬體均無關聯,部分有心人士竟將.taipei網域服務與台北通系統混淆,並誤導民眾對台北通的資安與個資保護產生疑慮,「如此的企圖與政治操作,實不足取」。

陳怡君批評,北市府建置的台北通App日前才遭民眾抱怨置入性強迫推銷,又傳出資料流量外流到香港「阿里雲」,讓她大呼「離譜」,簡直是對中國「芝蔴開門」。她質疑,北市身為首都,連最基本的資安都不能有效把關,其中不僅牽扯到個資問題,甚至有國安疑慮,相信這可能不只是個案,還會不會有下一個未爆彈?台北市政府應該對此做一個通盤檢討。

許淑華則指出,有民眾發現委外廠商使用阿里巴巴的阿里雲註冊.Taipei的網域,「想請問柯市長,您是睡著了?還是放任中國任意竊取台北市政府的資料?」她炮轟市政府的把關機制儼然成為空談,讓得標廠商網路中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違法亂紀。

許淑華強調,依據合約第14條第4項,若是得標廠商有違規情事,加計50點只要罰款5萬,以該合約362萬左右的契約金額,「這點懲罰對廠商而言簡直不痛不癢!」這樣嚴重洩露政府資訊的舉動,市府居然避重就輕的懲罰,儼然成為變相賣台的幫凶。

許淑華質疑,如今中國政府對台灣的威脅與日俱增,這樣的漏洞會不會也成為中國統戰的手法,讓有心人士透過標案竊取政府資料,出賣國家利益?「請問柯文哲你心中還有台北市嗎?市政府團隊行政螺絲鬆滿地,難道你要繼續視而不見嗎?未來市民權益會不會也被犧牲?難道市長您不用出來面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