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未來疫情會往「台灣模式」方向前進,在兼顧防疫下,盡可能讓人民可正常生活。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10日)表示,與病毒共存是長期目標,台灣模式應是「漸進式」與病毒共存。

對於國內每天持續有新增本土病例,今早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提到,認為疫情觀察要像股票一樣看長期的發展,現在疫情看起來是「維持平盤」,至於什麼時候可以與病毒共存,他則說,現在還不是時候。

李秉穎進一步說明,與病毒共存是所有專家一致認同的目標,但可以看到很多國家以「跳水式」、「斷崖式」突然完全解封,口罩及檢疫都一次放鬆,卻也馬上就看到疫情反撲,台灣尋求能夠兼顧經濟和防疫的「台灣模式」,應該要漸進式與病毒共存。

李秉穎表示,像是「入境檢疫突然縮短」,專家們也都存有疑慮。世界各國沒有一定的解封標準,需要依照各國判斷來滾動式修正,若疫情上升到無法負荷地步,就恢復限制,按照此方式逐步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