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代表台灣參加北京冬奧,近日卻穿上中國隊服開心拍影片,日前完賽後又告訴中國媒體「像在主場作戰」,引發輿論撻伐。對此,黃郁婷的國中學妹、高雄市議員黃捷9日在臉書Po文表示,一位運動員,只要穿上國家隊的隊服,代表的就不是個人,而是國家。這幾天黃郁婷事件引起軒然大波,看在高雄人眼中「更不是滋味」,黃郁婷從小學到大學都在高雄求學,可說是高雄培養出來的選手,她的捧中言行「傷透高雄人的心」。

黃捷指出,黃郁婷是高雄培養出來的選手,從國小到大學都在高雄,黃捷在念陽明國中時,黃郁婷就已經是很出名的學姐,她爸爸還曾是陽明國中溜冰隊的教練。她說:「2009年的高雄世運,是我們高雄人的驕傲,黃郁婷在世運第一天就奪得台灣隊首面金牌,整場賽事她一個人更是勇奪3金,可以說是台灣隊最風光的選手」並提到,當時的高雄市長陳菊因此特別選定黃郁婷的故鄉仁武,在仁武八卦運動公園興建高雄國際滑輪溜冰場,造福更多滑輪溜冰的小選手。

黃捷續指,對於這樣的「高雄之光」,高雄市府實在也待黃家不薄,陽明國中、高雄高工、中山大學,都給了黃爸爸教練缺。但黃郁婷在北京冬奧的所作所為「卻傷透了高雄鄉親的心。」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眾所皆知,中國更三番兩次制裁「政治不正確」的體育選手,例如NBA賽爾提克隊的選手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因為聲援西藏就被中國封殺,並禁播賽爾提克賽事。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因為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國駐美使館甚至要求火箭隊「立即糾正錯誤」。

黃捷直言,這樣對體育不斷干涉的國家,難道就是黃郁婷口中的「運動歸運動」的主場嗎?黃郁婷接二連三的捧中言論,對得起身上那件國家隊的隊服嗎?對得起高雄這群以當上台灣隊為目標,不斷努力的小選手嗎?黃捷最後呼籲:「國家隊選手不該做出傷害台灣的行為,更不能淪為中國統戰工具。若選手不想代表國家出賽,想留在『中國主場』,請你卸下國家隊的隊服,你可以有其他選擇,但你不該憑藉國家對你的付託,跑去敵國侵害我國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