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發生許多台灣人舔共的事件,包括台灣藝人方芳、歌手蕭敬騰、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以及資深特技演員陳竹音都不約而同發表舔共言論或是影片。對此,旅居美國的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幾起案例絕不是毫無關聯,顯然是有組織規劃的「對台認知作戰」。

方芳日前受中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祖國」出手教訓台灣,囂張表示:「小孩不講理,有時打兩巴掌他才知道厲害」。蕭敬騰則是在登上春晚舞台演出的時候後高喊:「台灣人一定要回家看一看」,當時訪談時還宣稱:「大家一直都被黃河長江滋養」。

而黃郁婷在IG發布身穿中國隊服燦笑比YA的影片引發輿論撻伐,她隨後Po文強調:「運動歸運動,在運動屆(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陳竹音7日則在微博發文宣布:「在此向各位公眾、同胞及家鄉父老鄉親報告,我已著手放棄台灣戶籍。申請入籍大陸戶籍,放棄台灣健保。期待儘速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

針對近日頻傳的舔共事件,王丹在臉書Po文指出:「從方芳到蕭敬騰,從黃郁婷到陳竹音,如果你覺得只是一個月內發生的四起毫無關聯的個案,那就說明你不了解中共。這顯然是有組織有規劃的新一波的對台灣的認知作戰,代表著中共對台系統在『二十大』召開前,將要採取的一系列所謂『促統動作』的開場。」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說:「大部份的台灣人敵我意識薄弱,對共產黨認識不清,像是溫水裡煮的青蛙,沒有生死存亡之悟」、「人民幣的香味比自由的香氣還香」、「整天軍機繞台,找誰來做樣板都沒用!」、「根本是台獨的幫手」、「但粗糙到更令人反感是認什麼知作什麼戰?」

也有網友質疑:「看起來我們對中共的手法的確很陌生。除了蕭敬騰以外,找一個年輕孩子完全沒聽過的過氣藝人、沒人關心過的滑冰選手、今天才聽過的學姊來促統,這個操作實在太騷。找彭文正、賀德芬促統的話,我對中國就會開始有一些敬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