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今天(9日)貼出美國海軍「勝利級」海洋監視船「有效號(USNS Effective T-AGOS-21)」,在黃岩島東北方水域來回航行的航跡圖,懷疑該艦是為1月24日在該水域意外墜海的F-35C打撈定位而來。

SCSPI早先根據美軍密集動員P-8A動態及發生意外F-35C所屬航母「卡爾文森號(CVN-70)」航行動態,推估戰機最有可能的墜海事故地點在於黃岩島北方。但根據最新曝光的航跡圖顯示,美軍海監船已在黃岩島東北方水域來回徘徊多日,今天似帶嘲諷式發問「對打撈有幫助嗎?」

「有效號」為美軍4艘「勝利級」海監船之一。根據了解,美軍現役4艘「勝利級」及1艘「無瑕級」海監船常年部署西太平洋地區,特別在南海幾採「先來後走」、「無縫銜接」模式常態部署。「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統計2021年上半年181天,海監船在南海出現161天,出勤率達89%,每艘監視船海上作業的時間少則10多天,多則30至40多天不等。顯見美軍對該區域海底地形的掌握程度。

但由於南海區域地形複雜、洋流強勁,去(2021)年10月還發生「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碰撞不明物體事件;因此,若F-35C遭洋流衝擊移動,不僅造成打撈工作困難,更可能成為後續潛艦部署隱憂,所以推測美軍出動海監船監控定位。

「勝利級」海洋監視船又稱「水聲監聽船」,搭載有完整的資料分析系統,可以進行船隻抗波浪性,水文運動,船隻結構與水下聲學研究。能適應各種複雜海況與天氣,做全天候航行,其最主要功能是進行水聲紋理調查,即蒐集潛艦的水聲特徵,藉以研判、追蹤。同時也可將調查的水下地形特徵製成地圖,供己方潛艦行動參考。

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9日貼出美國海軍「勝利級」海洋監視船「有效號(USNS Effective T-AGOS-21)」,在黃岩島東北方水域來回航行的航跡圖。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