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311福島核災影響,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已被管制長達十年,行政院8日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正式宣布解禁,同時提出「三原則」與「三配套」,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不會容許核食進口」。

最近天氣比較冷也不能跑攤,許多戰鬥藍等著一炮而紅,盤算如何在年底大選前搶到聲量,許多媒體也在期待國民黨直播,這次要在立法院丟什麼,能撿到什麼畫面?

無獨有偶,國民黨前主席郝龍斌開始串連藍營地方縣市,想以地方包圍中央路線圍堵日食進口。朱立倫主席在2021年12月18日就說公投已死,可是馬辦說要再公投,是公投可以死了又死,還是國民黨要公投活就又活了?

侯友宜距離國民黨核心較遠,反而風向看得比較準。侯友宜表示新北在食安一定落實嚴格把關,這是毋庸置疑。侯友宜精的跟猴子一樣,完全不陪國民黨玩舔中仇日的猴戲,他說最重要的是落實稽查、上下游把關。也就是說,侯友宜態度與行政院一樣,只要檢查過關的,就是安全無虞的食品。

直言之,國民黨一直想串連地方,搞中央施政,連地方一起都被拖下水,把自己塑造成反美反日,民眾也不支持。國內還有許多內政問題、議題,不去好好監督,盡操作些人民無感的議題。

其實在野黨很好議題設定,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跟著執政黨做,然後做的更多,不是要開放「三原則」?不是要檢驗「三配套」。在野黨可以對外大喊台日友好,之前都是執政黨在擋,撿了現成便宜。

對內主張雖然台日友好,為了降低民眾疑慮,該做的檢驗做更多、提高檢驗比率、實時公布,隨便都增加執政黨行政成本。執政黨有執行成本問題,在野黨隨便出一張嘴,只要不要喊錯方向,就不會被打臉。在野黨這麼好當,但是如果跑去反核食辦公投,那就坐等被打臉,誰也救不了。

各國開放標準跟經驗這麼多,但國民黨連參考都沒有直接反。除了極力帶風向說「福食=核食」之外,為反而反完全不管科學證據,要怎樣驗出有輻射食品,國民黨可以示範一下。

可悲的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國民黨團傳出要抵制蘇貞昌施政報告,整天演這種猴戲,演到民眾也搖頭。這種爛梗是要演幾次,是要演給誰看?泛綠族群?中間族群?泛藍族群?一直想爭取年輕選票的國民黨,難道真認為這樣年輕族群就會買單嗎,就代表國民黨有認真監督食品安全?

在野黨難道不能進行食品安全的細節討論,執政黨已經先提出版本,即便照歐美標準,那檢驗頻率、抽檢方式等等,還有很多可以監督的吧。偏偏選一個最爛的抵制施政報告,想什麼呢?難道是體恤蘇院長公投宣講一百多場,喉嚨都講啞了,多休息幾天嗎?

還有一種幼稚觀點,那就是開始當巨嬰喊價外交,不斷跳針問「重點是開放到底換不換得到東西?」一開始就禁得莫名其妙,抱持這巨嬰論調的,在現實生活中追求異性,大概也是追蹤IG交換LINE,卻因為沒更進一步交往就森七七。這種抬槓的立足點,只在台灣率先國際開放才成立,事實上就沒有。

在開放前,除了中國跟台灣,其他各國都沒有完全禁止福食,只憑台灣解禁,這樣是能換到什麼東西?這還不提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上就不是一個正常國家狀態,國際組織讓台灣加入都需要承受中共的壓力,台灣不過是做到其他國家早就達成的事,這樣就想要拿來當交換條件,可能嗎?

眾所周知,各國都是依據自身利益在行動,沒有國家會因為巨嬰「自以為的犧牲」,就讓情緒勒索者予取予求。那種覺得自己付出努力,全世界就都該幫自己,是太自大了點。只有自以為是的人,才會覺得大家都要看到我的努力才對,現實中本來就沒有什麼東西叫「才對」。日本跟美國一樣,國際政治經濟不是在乎交易量,而是一種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