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9)日在總統府接見索馬利蘭訪問團時表示,台灣與索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是理念相近的伙伴,前年兩國互設代表處以來,新朋友已經變成好朋友。近來台灣國產的高端疫苗15萬劑已經運抵索馬利蘭。 這也是台灣疫苗援外的首例。

台灣與東非國家索馬利蘭於2020年8、9月互設代表處。雖然兩國沒有建交,但這個跟台灣在國際處境同遭孤立的國家則由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率領訪問團於昨晚抵台訪問。蔡英文也於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他們。

蔡英文致詞指出,這幾年來台灣外交有許多的突破,其中一項就是在非洲交到新朋友索馬利蘭。台灣與索馬利蘭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是理念相近的伙伴,前年兩國互設代表處以來,新朋友已經變成好朋友。索馬利蘭成為台灣在東非拓展非洲計畫的重要據點。

蔡英文說,在疫情期間,兩國也加強醫療衛生合作,除了台灣民間團體政府單位陸續提供防疫物資給索馬利蘭。對於去年底台灣宣贈捐贈的高端疫苗,她說,「近來我們國產的高端疫苗15萬劑也已經運抵索馬利蘭。」

蔡英文說,這是台灣疫苗援外的首例,過去兩年多來台灣提供許多國家防疫物資,去年台灣疫情嚴峻時在疫苗取得上,也獲得其他國家支持,希望相互協助精神、善的循環能夠持續下去。

蔡英文說,未來台灣會跟索國及其他國家一起努力,建立具有韌性的防疫體系,為國際社會全球防疫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也請索國外長向該國總統轉達來自台灣的問候。她也歡迎索國總統未來訪問台灣,讓兩國關係持續深化,共同創造更多成果。

瑞格薩隨後致詞說,他首先代表該國總統及政府、人民向蔡英文及台灣政府獻上最崇高、溫暖敬意。他也感謝台灣人民溫暖熱情接待。這次訪團是非常具有歷史性與官方的訪團,此行也代表兩國友好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瑞格薩說,索馬利蘭與台灣共享許多價值、原則,包括:良好的政治及民主治理與自由市場、對基本人權的尊重、政府透明公開體系、言論自由。兩國關係也非常特別,「我們是非洲及亞洲民主的指標」、「我們在亞洲及非洲都是民主的燈塔。」

瑞格薩說,索馬利蘭是主權國家,依據國際法有權與其他國家建立和平友好的外交關係,任何試圖阻止雙方這樣夥伴關係的脅迫、威脅,不但冒犯國際秩序原則,更是無助於推展此區域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安全。

瑞格薩說,這次索國高層級訪團的行程不但非常有象徵性,更是印證雙方共同決心提升拓展、深化雙方友誼與合作關係,希望為兩國創造更多利益。

瑞格薩說,台灣這座島嶼擁有非常先進的高科技產業及欣欣向榮的經濟、多元文化;也提供索馬利蘭新建的基礎設施與國際貿易體系連結。另一方面,索馬利蘭在貿易、投資領域也是具有潛力的,相信可以深化合作,創造更多的雙邊利益。索國希望可以帶動更多台灣到非洲的貿易與投資,相信如果台灣提升對非洲的出口,也可以創造索國更多年輕人的工作機會。

瑞格薩說,索國在石油、煤炭、天然氣也有非常多的投資潛力,過去幾年也進行地質勘查。這些調查顯示存在許多石油資源;索國的觀光產業也是非常具有潛力。他希望鼓勵最大化索馬利蘭的貿易及投資潛力,而不是仰賴其他國家的援助。

瑞格薩最後也感謝台灣協助對抗這次全球疫情,克服Covid-19相關挑戰,尤其最近台灣捐贈的Covid-19疫苗。

總統蔡英文9日上午接見索馬利蘭訪問團。   圖:翻拍自總統府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