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發生的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49人死亡、200多人受傷的慘劇。事件至今已過去10個月,罹難者家屬盼能會見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改革台鐵訴求,但蘇貞昌希望先彙整意見再會面,引發家屬不滿,透過由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成立的臉書粉專「太魯閣的眼淚」質疑蘇貞昌避而不見,該粉專8日深夜宣布,家屬與蘇貞昌見面的時間敲定將於10日會面。

該粉專指出,家屬們從去年4月2日事故發生至今,苦苦等候了10個多月,期間不斷與台鐵、交通部等單位斡旋,鼓吹改革台鐵,台鐵改革口號喊了20年之久,但諷刺的是重大傷亡事故反而逐年攀升,他們不希望改革永遠都是政客們的口號,而是要痛定思痛落實執行,改革沒有捷徑,只有決心,他們不希望任何人再經歷此等悲劇。

該粉專續指,他們深知,台鐵要能夠真正改革,必須要由行政院主導,才有實踐的可能。因此,他們一直以來期盼的,就是與能真正推動台鐵改革的院長碰面、希望蘇貞昌能傾聽家屬們的訴求。這渴望改革的訴求,並不僅僅只是家屬的盼望,更是社會大眾所深深期盼的。感謝蘇貞昌信守承諾,終於訂於2月10日與太魯閣號事故的家屬會面。」

該粉專也在會面前提出罹難者家屬期盼與蘇貞昌溝通的四項訴求,分別是「保留太魯閣號事故車廂,陳列於事故發生地原址附近或台鐵員工訓練中心,作為警示、台鐵員工安全教育」、「政府應公開台鐵組織改革的期程及規劃」、「成立台鐵組織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台鐵應與家屬對等協商,共同擬定和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