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天(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對此,台灣基進表達支持,呼籲在野黨應站在監督與完善「三原則」、「三配套」的立場,促使政府開放政策更具體落實;台灣基進也批評,國民黨不斷以標籤化、非理性、自我矛盾的「無腦反對」策略,基進表達遺憾、嚴正譴責。

台灣基進指出,中國國民黨過去無論在「美國豬肉」或是「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相關議題上,屢屢以「萊豬」、「核食」來命名,是企圖以文字遊戲誤導、激化與簡化民眾對食品安全的認識,操作民粹,削弱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與公信力,乃至與中國官方立場合流。

台灣基進認為,國民黨在文字上以「污名化」、「貼標籤」的手法,實際上就是利用民粹政治,在他國食品上抹屎,玩他國的食物,藉以打擊政府威信、阻礙台灣與世界貿易流通與交友的發展空間,終極目標就是讓台灣走回親中老路。

台灣基進說,在國民黨的反對策略裡,只見「反政府」、「反國際貿易」、「反智」,未見國民黨走向國際、面對世界的決心。

台灣基進提及,台灣是世界的台灣,我們不能自外於世界,不能再固步自封,台灣需要與世界交流、貿易,與國際接軌加入CPTPP勢在必行。台日在不斷善的循環下,雙邊貿易應有正向發展的更多空間。

台灣基進呼籲,此刻正是台灣走向世界的重要關鍵時刻,兼具民眾食安健康與國際貿易對等的務實開放政策,是台灣勢在必行的國家政策,作為在野黨,我們應該做的,是監督與完善「三原則」、「三配套」,讓政府開放政策更為具體而落實,「請國民黨不要在扯台灣後腿,一味用簡化的口號式反對,阻礙台灣前進國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