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 ( 8 日 ) 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正式解禁從 2011 年起,因 311 福島核災就停止進口的福島五縣市食品。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在臉書發文痛批,政府沒有溝通只會偷襲,民進黨又出賣了國人的食安健康。

江啟臣說,行政院今天臨時宣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手法猶如兩年前開放萊豬,過去高喊食安不能交換的民進黨,又再次出賣了國人的食安與健康。

江啟臣援引 105 年 12 月 2 日行政院針對日本核食輸台政策,「政府將檢視日本政府對於核災地區食品的管理情形及參考各國的作法,在以國人飲食健康為優先要件,『並充分對外溝通說明後』,才會檢討修正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

江啟臣直指蔡政府,以偷襲的方式開放影響國人食安與健康的日本核災食品,中間沒有任何的對外溝通說明,「只有和執政黨所屬成員溝通,直接無視過去有 779 萬人用公投反對開放核食進口」。

江啟臣也說,政府在面對在野立委質詢時也實問虛答,沒有提供時間表,也沒有說開放核食進口未我們爭取或換得了甚麼。

在宣布開放前一晚,才由食藥署公布一份委辦風險分析報告,「報告未經各界檢視就直接強渡關山,與過去開放萊豬做法相去不遠」。

江啟臣也揭露,委辦計畫的得標單位是台灣大學,計畫主持人是姜至剛教授,即行政院參加反萊豬公投說明會的代表。

江啟臣也說,計畫預算金額為 96 萬,只有一家投標,依法可以改採限制性招標,評定由該家得標,但評審委員卻不對外公開,公信力恐怕也令人堪憂。

江啟臣也表示,總統府引用去年開放萊豬的公投結果說,多數國人期待走向世界,參與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是在刻意混淆視聽。若是開放核食、萊豬是為了加入 CPTTP 若將來未能如願,誰能為人民負責。

「沒收公投、霸凌民意,一再的突襲人民,說好的溝通說明只剩下不斷地恣意妄為,蔡政府被冠上民主獨裁的封號,沒有一絲一毫的違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