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不能用臉書和IG?未來歐洲地區的用戶數據可能無法順利傳送回美國,臉書母公司Meta目前正在考慮關閉臉書與Instagram(IG)在歐洲地區的服務。

根據《CNBC》報導,歐盟正在討論擬定新法案,針對社群平台的歐洲用戶數據,如何以維護隱私、更安全的方式跨境傳送至美國。而Meta和其他科技企業仰賴歐盟的標準個資契約條款(Standard Contractual Clauses)進行跨境傳輸,若未來歐盟制定更加嚴格的規定,Meta可能會關閉臉書和IG在歐洲地區的服務。

Meta表示,他們沒有意願退出歐洲市場,希望歐洲用戶可以繼續使用臉書和IG。但歐盟針對跨境傳輸的規定,使Meta不得不考慮退出歐洲市場的極端選擇。而這不是Meta第一次陷入此種困境。2020年8 月,愛爾蘭政府對Meta提出禁止將用戶數據跨境傳輸至美國的要求,此時Meta開始遵守標準個資契約條款。

Meta是第一家科技公司對歐盟制定的新法案考量解決辦法。若歐盟制定比標準個資契約條款更加嚴格的規定,接下來其他科技巨頭也會開始討論針對歐洲市場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