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即將到來,各地都有熱鬧的燈節活動,而2022年台北燈節將於2月11日至2月20日在士林地區熱鬧登場,本次活動燈區內共有4大百年傳統宮廟,為配合2022年燈節到來,台北市政府將推出「2022台北燈節 集章寄福」活動,到4大宮廟蓋完章就可以寄出「集章寄福」明信片,讓親朋好友都能收到你的新年祝福。

台北市政府表示,過年期間大家都習慣在一年之始到宮廟朝聖祈福,祈求新的一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全家安康;本次燈節展區內共有4座百年宮廟,南起士林夜市的士林街福德宮、大南路慈諴宮,北至士林舊街的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

而位於芝山捷運站附近的惠濟宮,是台灣現代教育的發祥地,過去台灣總督府在此成立第一所日式現在學堂,在進入正殿參拜前需踏上226階的階梯,沿途二側掛上傳統燈籠,蜿蜒的階梯延伸感是網美拍照取景的好地方。

位於士林發展最早街肆的神農宮,過去是農產及商業的交易據點,以奉祀農業守護神「神農大帝」為主,在神農宮周遭蜿蜒巷弄中還能看得到舊時代所留下的紅磚建築、古井等生活足跡。

位於士林夜市的福德宮,侍奉福德正神,也就是俗稱土地公,屬於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位於大南街上的慈諴宮,又稱士林媽祖廟,舊稱芝蘭街天后宮,為台北市唯一正前方保有三座精緻戲台的廟宇建築,宮廟前更是士林夜市小吃的重點匯集地,經常吸引大批排隊人潮。

此外,台北郵局響應2022台北燈節活動,特別推出「2022台北燈節 集章寄福」專屬明信片及燈節專屬郵戳章及癸戳章,只要於燈節期間到士林街福德宮、慈諴宮、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任一宮廟內即可免費獲得明信片,於明信片上完成4大宮廟祈福章,即可到台北藝術表演中心廣場的台北郵局臨時攤位兌換限量的免費郵票(每人限兌換1張)。

集滿士林區四大宮廟印章,到北藝中心廣場的臨時郵局兌換郵票,即可把祝福寄送給親朋好友。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集章寄福」明信片。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集章寄福」明信片集章處立牌。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