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於當地時間昨( 7 日)宣布,批准對台出售價值 1 億美元、為期 5 年的愛國者系統工程勤務計畫(IESP),以嚇阻中國對我國的威脅,這是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的第二次對台軍售。此次軍售有助台灣維持飛彈密度、確保空中作戰戰備能力。對此,中國相當不滿,認為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並敦促美方重信守諾,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 8 ) 日更是痛批,美國再次粗暴干涉內政。 

而自美國總統拜登去年 1 月上任以來,第 2 次對台軍售。這項軍售案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將使台灣軍隊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這項軍售計畫有助於提高台灣安全,並有助於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

我國國防部對此也於今( 8 日)表示,美國基於與「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此次對台軍售是今年首度宣佈的對台軍售,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並延續近年來對台軍售常態化的政策,協助台灣即時獲取防衛所需裝備,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並感謝美方對我國軍售的決定,而美方這項對台軍售案,預期在 3 月正式生效。

而中國國防部也隨後表示,美方這一行徑罔顧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危害台海地區安全穩定,中方對美對台軍售一事堅決反對。中國還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決心、意志和能力,堅決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時間2月7日,就「愛國者飛彈工程勤務」總金額1億美元對台軍售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