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8)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引起國民黨強力反彈。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連萊豬都擋不住了,日本福食開放進口「你意外嗎?你意外嗎?我一點都不意外,甚至也不反對,我比較在乎的是,會不會也清楚標示?讓民眾看到、知道?」

黃暐瀚在臉書Po文提到,國民黨說這是「核災區食品」,2018年曾有779萬人公投反對,怎麼可以說開放就開放?這是霸王硬上弓。民進黨說這叫「福食」,是福島周邊食品,符合標準、尊重科學、不含輻射,不可以稱之為「核食」,禁止進口,更會傷害台日感情,所以決定開放,嚴格把關,食安第一。

黃暐瀚指出,以去年12月的四大公投結果來看,福島周邊食品真要訴諸民意,台灣多數人應該是「不反對」的。然而,這個猜想,必須經過「民主程序」來認證,就像「民調高」的政治人物,會考慮投入選舉,真的投票之後,得有實際票數,支持他代表民意,這就是民主過程,總不能光看民調高,就直接判定當選吧?

黃暐瀚質疑:「既然2018年有779萬人,投票反對『核食』,就算現在民意真的已經『改變』,也得再來一次公投,用『新民意』覆蓋『舊民意』才算個道理啊!怎麼可以兩年一到,直接失效?直接宣布可以進口『福食』了呢?傾斜的民意、變調的公投。比起福食要不要進口台灣,數百萬人的民意,居然只能維持兩年效力?這個莫名其妙的設計,我更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