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近日幼兒園傳出幼童確診,讓不少幼童因此被居隔匡列需要採檢,北市聯合醫院泌尿科名醫程威銘昨天晚間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來他篩檢了10個5歲的小朋友,其中有2個小小孩因害怕而哭鬧不休,雙方家長各用威嚇與動之以情的方法讓他有所感慨,他指出兩種方法都會達到篩檢的目的,但動之以情對孩子成長較有利。

程威銘表示,他昨天篩檢了10個5歲的小朋友,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很勇敢,且輕鬆簡單的完成篩檢,但有2個小孩異常害怕,哭哭啼啼,吵吵鬧鬧,花了1個小時才達成任務。

他表示,兩位陪同的家長反應也很不一樣,一位就跟台灣傳統的父母親一樣,以恐嚇威脅,甚至責打的方式逼孩子就範;另一位則是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地讓孩子自願張嘴受檢。雖然花的時間差不多,也都達成篩檢的目的,但他認為,對於孩子自身感受來說,甚至對於長大之後的影響,兩種教養方式造成的差異可能就很大了。

他以美國的心理學家Selma Fraiberg提出的心理學概念:「育兒室裡的幽靈」來說,表示父母在撫養孩子時,會不自覺地讓孩子經歷自己童年時曾經歷的創傷。他相信第一位父母也不是故意要這樣子對待自己的小孩,「那是他在當時的情境之下的直覺反應」,但孩子長大之後,卻有可能因為這樣重覆施加這樣的痛苦給自己身邊親愛的人,程威銘認為,這會讓這個孩子需要花更多的心力自覺,從這樣的惡性循環中掙脫。而另一個能在愛與包容的環境之下長大的孩子,他相信能夠有顆柔軟又堅強的心,去面對未來的風風雨雨,「那將會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程威銘表示,虎毒不只不食子,還需要愛與包容。也藉此文章,祝大家虎年都能好好的愛,「好好的對待自己身邊的人。」

名醫程威銘近日篩檢5歲小朋友時,遇到了2個小小孩因害怕而哭鬧,雙方家長以威嚇與動之以情的方法各自達到篩檢目的,他表示動之以情對孩子成長較有利。   圖:翻攝自程威銘 醫師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