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紅蔥頭價格崩跌,每斤價格只剩一半,讓紅蔥頭農叫苦連天,立委陳亭妃得知後立即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反映,陳吉仲責成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向地方里長了解,以最快速度解決農民擔憂。陳亭妃說,不要讓農民剛過完年,就為下一筆收入煩惱。

台南市七股區三股里長黃仙立表示,當地有很重要的農業文化,社區也以農業為主,過年前的紅蔥頭價格就已經不好,沒想到過年後更慘,希望政府能幫他們想想辦法。

北門區三光里長曾進祥也是紅蔥頭農,他說,紅蔥頭價從過年前就崩盤,上個月農糧署有發公文,補助加工廠收購1公斤3塊,沒想到這樣的機制看起來沒有發揮效果,年後紅蔥頭價又比當時再更低了1、2元,「用這價格賣出,讓農民們真的是唉爸叫母」。因為一分地的採收成本,本錢大約是一公斤15至16元,目前「採收多少就賠多少」,一分地大約賠5000元。

陳亭妃表示,紅蔥頭價崩跌不是單一區域的問題,他接到多位里長反映,因此她直接致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要求農委會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鄉下種植紅蔥頭的大部分都是長輩,每期採收的收入對他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絕對不能讓他們血本無歸。

陳亭妃並強調,紅蔥頭是台灣很重要的入菜佐料,如果今年價格崩盤,讓農民擔心,也可能會影響到往後的種植狀況,農委會一定要謹慎處理。

而有關地方反映紅蔥頭價格下跌,台南市農業局稍早立即做出4點回應:
一、台南市紅蔥頭種植面積928公頃,年產量為9455公噸,其中七股為最大產區,種植面積達340公頃,多數作為加工品使用,經詢產地,因為紅蔥頭沒有合作社,農民都是直接聯繫盤商到產地收,目前場邊收購價10-12元/台斤,大概只和成本相當。

二、經進一步了解,因去年疫情影響,仍有大量庫存,使得去年收購的紅蔥頭到過年才消化完,也造成盤商虧損,更進一步導致今年收購價格低迷。

三、台南市政府前已爭取農糧署啟動加工收購補助計200噸,目前預計再追加600公噸,同時邀請通路商進場。

四、另將於2月14日在民治市政中心邀請辦桌天王阿勇師教導民眾自行在家製作紅蔥頭酥,進而提高紅蔥頭之使用。2月19日在七股區農會辦理產業文化活動,推廣紅蔥頭各種料理方式,提高民眾購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