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開工首日,政壇持續盛傳,蔡政府將解禁日本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進口。立法院長游錫堃今(7日)也表態,符合國際標準、科學證據和民意3要素,立法院應該要支持。對此,有意參選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的羅智強辦公室幕僚楊植斗開酸,游錫堃向總統蔡英文搖尾乞憐,降格為行政權下的立法局長,能換來2024關愛眼神?只怕又是求個寂寞。

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曾銘宗稱,蔡政府將在今明兩天宣布解禁日本核食。游錫堃表示,他沒有聽聞討論福島食品的任何決策,現在聽說的都是從媒體收到的訊息。但游也表態,福島食品進口最主要有國際標準,有科學證據,再來當然民意也很重要,這三者必須併案考量,行政院在做決定時一定會考慮這三方面,立院站在監督的立場,任何政黨一定會盡到監督的責任,但如果三個條件都沒問題,立院應該要支持。

楊植斗因此批評,游錫堃最近動作頻頻,可能是不願讓2024賴清德專美於前,一下要回訪歐洲議會,一下又拋出核食議題。但早在2018年,人民就用779萬公投票拒絕核食,單論民意,這應該是最接近全民想法的一次,立法院又如何能支持?

楊植斗也稱,以萊豬經驗來看,上次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江永昌、林淑芬等人跑票(遭民進黨團內部決議停權3年,最後遭民進黨中央裁定停權1年),這次卻連立法院長親自跳下來,主動說要支持核食,民進黨內,恐怕再無跑票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