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今 ( 7 ) 日報導,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 4 日前往北京參加北京冬奧開幕式,隔天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席間洪秀柱稱期望「反獨促統」、「加速兩岸和平統一大業」惹出爭議,也引來陸委會出言提醒。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洪秀柱會見是民間交流,應正面看待,更反批「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上任時說的兩岸關係要春暖花開呢?」

根據中國媒體《新華網》報導,汪洋表示,台灣同胞以各種方式參與北京冬奧會是中華兒女共襄冬奧盛舉、共享民族榮光的生動體現。「我們共同祝願台灣冰雪運動健兒如虎添翼,勇創佳績。也希望參與志願服務的台灣學生展示青春風采,留下美好回憶。」

洪秀柱則表示,中國夢不能缺少台灣,台灣不能在民族復興浪潮中缺席。期望兩岸同胞在反獨促統目標上繼續奮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接兩岸融合的春天,加速兩岸和平統一大業。

汪洋也在會上表示,在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願意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相關問題開展廣泛深入的對話溝通和民主協商。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德國之聲》表示,洪秀柱是以個人身分出席,相關舉動純屬「民間交流」,有助於「中斷的兩岸交流」,他也批評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前說要兩岸「春暖花開」如今卻只剩春去秋來,應該正面看待有民間人士想促進兩岸交流。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強調 :「洪秀柱沒台灣代表性,背叛蔣經國路線,失格到令人噁心」。

陸委會 6 日被問及洪秀柱會汪洋時表示,汪洋口中的民主協商有欺騙本質,說這種協商就是「消滅台灣民主的協商」,陸委會也呼籲,兩岸交流時,各界要「留意北京統戰分化操作、遵守相關規範」。

《德國之聲》日前訪問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張五嶽表示,兩岸談判要有「互信」,但習近平與蔡英文不可能會接受對方的談判前提,使談判現在變成假議題。他也認為,北京之後仍會主張談判,但會是以武力逼迫談判,「北京的立場認為美中『大兩岸』決定台海『小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