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5會期今天(7日)進行立委報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領黨團幹部一齊報到。柯建銘受訪時表示,立院開議後將優先處理修憲,其他法案會慢晚一點,他也批評國民黨面對修憲時刻缺席,將受歷史鞭屍;至於攸關大新竹合併的《地方制度法》,柯建銘說,不會納入本會期優先法案。

柯建銘上午在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民進黨團書記長陳歐珀、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黃世杰、民進黨團副書記長王美惠、林楚茵等人的陪同下,一同現身立院群賢樓,完成報到手續。

針對民進黨團新會期的優先法案,柯建銘受訪時表示,立院在2月下旬才會開議,民進黨團今天會發函給黨團成員,詢問對優先法案看法,再與行政院對過,現在談優先法案太早,「今天要談就是修憲,這一定要處理,開議後,優先處理就是修憲,其他法案比較晚點」。

柯建銘指出,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經在1月22日,把18歲公民權送出委員會,代表整個修憲已走到一個程度,就是只有18歲公民權,將來等到2月底、3月初就會在院會表決,「這是一個三缺一的修憲,也就是最後國民黨沒有來,歷史會看待這一刻」。

柯建銘提及,國民黨團認為修憲公投不能併大選,但修憲須經公民複決,其門檻高、須900多萬票,「講不可以併選舉,代表要抵制修憲、讓修憲破功」;柯呼籲,委員會已結束,應先了解議事程序,「車子已從高雄開到桃園,就要進台北站了,怎麼可能拉回重新來」。

至於地制法修法問題,柯建銘說,在國民黨抵制下,臨時會無法討論,他仍贊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但必須經修法程序,也要考慮時間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