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5會期今天(7日)立委報到,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報到後,隨後赴立院各單位向同仁一一拜年、發放立陶宛巧克力。針對福島食品議題,游錫堃受訪時強調,開放須符合國際標準、科學證據和民意三要素,「若三個條件都沒問題,立院應該要支持」。

立法院新會期上午8時開放立委報到,游錫堃上午8時30分到場,並向媒體拜年,「新年快樂、平安健康、萬事如意」;上午10時,游錫堃則往立法院內各單位向同仁致意、拜年,並送上貼有立陶宛與中華民國國旗的巧克力祝福。

針對福島食品傳出近期將開放,游錫堃坦言,他沒有聽到任何消息,「現在聽說的都是從媒體收到的訊息」。

游錫堃指出,福島食品進口最主要有國際標準,有科學證據,再來當然民意也很重要,這三者必須併案考量,此事決策在行政院,他們在做決定時,一定會考慮這三方面。他強調,立院是站在監督的立場,「如果都符合標準,這三個條件都沒問題,立院應該要支持」。

至於是否擔心國民黨團杯葛,游錫堃說,他會盡量溝通,國際標準不是我們自己定的,大家應無意見,科學證據也很客觀,至於民意部分,各黨有其支持者、也會考慮支持者意見,這部分要多溝通、多說明,讓大家都了解,立院是最高民意殿堂,所做的所有事情,一定以民意為依歸。

游錫堃向立院同仁擊肘拜年。   圖:陳佩君/攝

游錫堃贈送立陶宛巧克力祝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