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5會期今天(7日)進行立委報到,由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搶頭香,其次為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國民黨團總召、立委曾銘宗。對於新會期的期許,洪孟楷表示,希望台灣早擺脫疫情,一切都恢復正常;陳歐珀則呼籲政府開發龜山島,讓台灣成為觀光大國、讓宜蘭縣成觀光大縣。

立法院新會期上午8時開放立委報到,洪孟楷上午6時25分就到立院群賢樓等候。對於搶到頭香,洪孟楷笑說,以往都是6時多報到,是以平常心面對。

媒體關切日本福島食品開放問題,洪孟楷說,政府不該做違背民意的事,且應將相關訊息向大眾說明,民眾也關心海關的檢驗量能是否充足,若是為了開放而開放,相信民眾不會埋單。

陳歐珀則說,這個會期是法案會期,除了行政院列出福國利民的優先法案應盡速在各委員會排審通過,修憲委員會也初審通過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期待朝野能對修憲議題有共識,回應民眾期待。

陳歐珀也呼籲,若在兼顧生態環保前提下,政府以BOT與民間有效開發頭城五漁村及龜山島觀光廊帶,招商引資在島上設置國際級飯店,形塑成觀光指標,國內外旅客到來絕對能活絡地方經濟繁榮發展,也有助於我國朝觀光大國目標邁進;此外,政府應掌握契機籌組電池國家隊,讓產官學研共同合作即時行動,建置完整國家政策並積極打造第二座護國神山,確保台灣優勢,繼續享有傲人的全球競爭力。

邱臣遠提及,希望這會期能審查國營事業預算,黨團關注少子化、低薪、防疫等問題,明天也將開記者會,說明本會期的優先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