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軍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集結,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預測,俄羅斯可能近日入侵烏克蘭,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希望透過外交途徑解決衝突。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經增派士兵部署波蘭,包括去年8月最後一名撤離阿富汗的美國大兵,而法國、德國也開始動作,一方面將與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面,一方面也調派軍隊。

外電報導,美國增派1700名隸屬陸軍第82空降師士兵抵達波蘭,包括第82空降師師長、陸軍少將多納休(Chris Donahue),他是去年最撤離阿富汗的美軍,美軍6日抵達波蘭南部與烏克蘭邊境附近的熱舒夫(Rzeszow)軍事基地,受到波蘭防長布拉什恰克(Mariusz Blaszczak)歡迎,表示將達到威嚇俄羅斯軍事活動的效果。

另一方面,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7日將前往莫斯科會見普亭,商討東歐局勢,8日再轉往烏克蘭基輔。據知情人士透露,他此行意在拖延時間,看能不能凍結戰事,至少等到歐洲許多國家的超級4月大選結束,也希望展現在歐洲的領導能力。

德國也有動作,因應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大軍,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6日在赴美訪問前表示,不排除調派更多部隊前往立陶宛,支援北大西洋公約組 織(NATO)盟國。不過,他10日將在柏林與波羅的海3國領導人會面,已經排除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可能性。

俄羅斯總統普亭增派大軍壓境烏克蘭,是戰是和高深莫測。   圖:翻攝自普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