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確診!約10天前才與我副總統賴清德會面的宏國第1位女總統,武漢肺炎COVID-19的檢測呈現陽性,她6日表示自己症狀輕微,將隔離工作;而稍早之前,她才赦免自己丈夫、被罷免的前總統塞拉亞(Manuel Zelaya,2006~2009年)政府官員的各種罪行。

外電報導,現年62歲的卡蕬楚曾是宏都拉斯第一夫人,12年前她的丈夫在政變中被趕下台,12年後她當選為該國首位女元首,並在今年1月下旬宣誓就職。

我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1月下旬率團前往參加卡蕬楚的就職大典,並與她近距離接觸。不止賴清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與她會談。

稍早前,卡蕬楚在自己推特上曾表示病毒檢測為陰性,但不久轉為陽性。她證實自己確診,但症狀輕微,因此隔離期間將繼續工作,政務不受影響。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左)1月下旬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就職大典,2人單獨會面。   圖:翻攝自賀錦麗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