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報喜!「新北濕地藝術季-川流堆疊」以自然素材融入環境、人文歷史、情感記憶等詮釋出濕地藝術,1月8日展出至今好評不斷,新北市高灘處宣布展期延長,要讓大家繼續美美拍下去!

高灘處最初舉辦濕地藝術季的目的是希望讓民眾更親近河濱公園,也將生態融入日常休閒環境,推廣人、自然和生態的共存關係,以藝術作為環境教育媒介,由藝術家帶領民眾共創過程中,認識人工濕地的功能與價值,讓新北市成為「與水共融」宜居城市。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此次由8組藝術家創作出14件作品,其中最具農村風味的「牛汶水」最為民眾津津樂道,童年時的午后,牽牛至水池內泡水的景象令人回味無窮。因此「牛汶水」以及所有濕地藝術作品將要繼續留在新北陪伴喜愛的民眾,不回家了!

從新月橋上俯瞰象徵著此環境中獨特的「新北濕地水禮服」,以六角造型編織再點綴水生植物於其上,呼應著在人與自然之間藉由藝術轉化的方式,有形地擁抱水,別有一番風情。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在微觀自然的世界,以荷葉形狀結合植物維管束特徵創作「荷居」,讓人舒服乘坐於此欣賞新月橋之美。再放眼望去,以竹、蘆葦、卵石為材料創作的「川之云」,漫步其中,靜聽許願竹迎風敲擊聲,期待下一刻與自然生命的偶遇。

藉由濕地沿岸環境變化的感官線索,尋找人與水、自然及傳統手藝重新連結的可能性,創作「流域心生-淨濁.野居鳥屋」。而「質與植的過渡-點、線、面」則是透過點、線、面三物件來呈現宇宙萬物中物質與型態從本質過渡到另一種面貌與狀態的過程。

更多作品介紹與活動訊息請上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臉書粉專查詢,或請洽詢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

活動地點位於板橋新月橋下(新海二期人工濕地),交通資訊如下:

(一)搭乘公車站可於:名來新城(中正路)、板橋國中站(435 藝文特區)下車,再經新月橋到達板橋端河濱公園活動會場。
(二)搭乘捷運可於新莊站下車,再步行至新莊廟街往新月橋方向步行至板橋端河濱公園活動會場。或於府中站下車,再轉乘公車。
(三)開車請導航定位設定「板橋國中」,周邊停車場停車(板橋新海公有平面停車場、江翠停五平面停車場、板橋國中地下停車場、板橋玫瑰中正平面停車場、435 藝文特區停車場),再經新月橋到達板橋端河濱公園活動會場。

邊界之外-堤防。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牛汶水。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作品「川之云」。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作品「新北濕地水禮服」。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