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上班日,低溫特報陪開工!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清晨氣溫偏低,今天(7日)凌晨,中央氣象局針對新竹至嘉義與南投局部地區等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要小心攝氏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雖然上半天的天氣相對穩定,白天氣溫可能回升,但受到鋒面通過與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今天下半天起開始變天,一波新的雨勢與低溫又將到來,請民眾注意。

結束長達9天的農曆年假,開工日天氣相對穩定些。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穩定的天氣不會維持太久,因為南、北兩端都有回波靠近。

清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馬祖南竿的6.8度,苗栗的通霄也出現8.5度低溫,包括新竹峨嵋也在9度以下。氣象局提醒,從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到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都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發出黃色燈號警戒,民眾要注意保暖。

雖然白天因為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可望回升,上午全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與馬祖可能有局部短暫雨,但下午起鋒面接近,到了明天(8日)鋒面通過與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天氣將再轉涼,全台都有轉為有雨的機率。

此外,今天西半部地區與馬祖,容易有局部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用路人要注意。晚間起,台南以北、東北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也將有9到10級強陣風,全台除了台北市、南投縣、嘉義市、高雄市與花蓮縣外,17縣市都將籠罩在陸上強風範圍,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要小心。

受到輻射冷卻影響,今天各地清晨氣溫偏低,從新竹縣市到嘉義縣市,都有攝氏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