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年底高雄市議會改選不到10個月時間,不少有志從政的新人正躍躍欲試,將披上台灣民眾黨戰袍參選鳳山選區的律師陳妙真,憑著滿腔正義感與使命感,矢志作為年輕族群的代言人,為政壇帶來新氣象,也讓台灣的地方自治走向更專業化的問政,洗刷國際笑話的污名。

陳妙真擔任律師的這幾年,承辦了一些人倫悲劇的刑事案件,以及為數不少的家事案件,她深深覺得家庭作為社會組成的最基本單位,應該是最需要政府挹注資源的地方。她從處理刑事與家事案件訴訟中,看到家庭如果失去功能,小孩沒有好的托育資源做後盾,老人也沒有被好好照顧,夾在中間、上有老下有小俗稱「三明治」的年輕族群,在面臨太多壓力的情況下,很可能會為了多賺一些錢鋌而走險,選擇從事違法的行業。

陳妙真說,社會的現實沒有打倒這些三明治族群,司法卻反而成了壓倒這些三明治族群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當這些人需錢孔急,社政資源又沒有辦法及時救援甚至根本沒辦法救助的時候,又有誰可以站出來幫忙這些站在懸崖邊緣即將跌入深淵的人?

她認為,如果政府可以更完善托育系統,能夠有24小時的臨時托育中心,老人有日照、長照機構與居家照護服務,並有一套系統可以媒合需求者與照護員(托育人員)臨時需求,讓這些三明治群組能夠好好找工作,而不會被詐騙集團所蠱惑,那台灣將有可能可以擺脫「詐騙之島」的惡名,甚至大幅降低警政基層人力的耗損。

陳妙真表示,好的政策需要有人來提倡,更要有曾經接觸並了解家庭功能失常後可能產生社會問題的律師來監督政府的施政,這也是為什麼身為年輕律師的她,會想要從政的原因,「參政,是我們每個國民的權利,不分男女老少、也不分職業背景。」

陳妙真說,像她這個年紀的年輕人,很多人忙著養家糊口,被高房價、通貨膨脹、物價上漲壓得喘不過氣,根本沒空關心或參與政治,但未來卻是由這群年輕人來承擔社會的責任,如何讓社會變得對年輕人更友善?需要一位勇於說出年輕人心聲、願意為年輕人權益打拼的專業民意代表。

她說,台灣民眾黨是一個新興政黨,跟國、民兩黨比起來,幾乎可以說沒有政治包袱,並一直提倡「還政於民」、「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的理念,這也是為什麼她作為一個政治新鮮人,初聲試啼就選擇以台灣民眾黨作為參政的起跑點。

陳妙真除了懇求大家給她這個年輕人一個服務人民的機會,為台灣的政治環境注入新血,同時也勉勵年輕人,只要有夢想,只要有理想,就去拚、就去做,趁現在還有力氣的時候,盡力想辦法改變這個社會,造福未來更多年輕人,讓人人都能實現夢想、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