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6)日新增的4個本土病例,最值得注意的是高雄港引水人感染源來自何處?高雄市政府表示,目前匡列174名接觸者,將逐一清查相關接觸風險及採檢,至於感染源一方面請航港局協助釐清相關貨輪狀況,一方面則清查是否屬於社區感染

市長陳其邁說,找這些船的目的是在找感染源,因為他是在2月1日最後一次上船,過年期間沒有上船,所以他相關足跡部分在社區,較有機會的時間應該是2月3日、4日,所以調查船隻是希望了解可能感染源是哪一艘。

他指出,從時序上看,1月28日至2月1日是有機會的,所以找感染源必須把所有可能感染原因列出來逐項排除,所以目前也在擴大匡列採檢對象,希望社區部分能觀察是否在他的接觸者裡,有社區感染源或是他有傳染給他的密切接觸者,現在資料還陸續在回傳,他的家人還有和他一起用餐的相關親屬家人,都是PCR陰性,目前為止,研判他是比較屬於新的個案,到底是哪一艘船或是社區的感染,這個我們沒有辦法排除,但是他的工作是引水人,是屬於高風險工作。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疫調往前匡列發現,半個月船隻有40艘,因為在1月23日有明確檢出PCR陰性,因此溯源疫調要釐清誰傳染給他,從1月23日至2月1日匡列,2月1日是他最後上船的時間點,感謝航港局協助釐清相關貨輪狀況,因為大部分船舶離境在外海,相關健康、檢驗狀況都有請航港局協助調查。

他說,有關在社區部分,從溯源疫調中1月23日往後匡列到目前為止,個案足跡所至接觸過的人,包含通聯、停留超過15分鐘,所有接觸者都已匡列,接觸者總計174人,會逐一清查相關接觸風險和採檢。

另外有關疫苗接種,這位引水人在去年6月18日、10月21日、今年1月14日完整接種3劑疫苗,分別是AZ、AZ、莫德納,在過程中交通局主管航港部分都有相關SOP,包含引水人部分,因為引水人一定要上船,包含在接駁船的靠船後如何上去,上去後根據了解以單獨行徑動線,經引導上到駕駛艙,駕駛艙會存在的人很單純,就是船長、舵手還有大副,一個艙裡大概3人,接觸風險很明確,這些釐清過程需要在航港局與社區風險調查綜合結果。

他說,引水人是高風險職業,這部分必須要釐清的是在溯源部分,這個個案當時有提到40艘船的部分要再次澄清,是從半個月以來累計船隻,但根據資料調查最主要接觸風險是1月23日至2月1日登船過的船舶,我們會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