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5縣市(含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食品盛傳執政黨預計於過完年後處理,可望解禁。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6日)強調,政府會讓國人安心享用沒健康疑慮的食品,去年1218公投結果顯示,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

去年12月18日四大公投結果,反萊豬進口最終是「不同意」過關,讓外界關注下一步將面對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解禁的議題,今年過年前就不斷傳出民進黨政府開放福島食品的聲音。有媒體報導指出,執政團隊1月已召開過2次會議徵詢公民團體想法,且有黨政人士表示,2月是關鍵期,若今年第一季仍未開放,可能不利我方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張惇涵表示,政府向來的立場是,以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為原則,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來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若有具體進展,相關單位也會向國人報告說明。

張惇涵強調,政府會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而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結果也顯示,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參與像是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