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將於5月底前舉行國會大選。目前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近來狀況百出,民調也節節敗退。澳大利亞新聞集團(news.com.au)稍早報導,只要1萬3千名選民就可以決定下屆政府是否換為工黨執政。

澳大利亞新聞集團(news.com.au)稍早報導,如今在野的工黨只要在7個選區打敗執政聯盟,就可以取得執政權。也就是說,只要13,022 名澳大利亞人就可以決定下屆內閣由誰組成。

目前執政聯盟在眾議院掌握76席,只比過半多1席。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政黨輪替。

工黨試圖在昆士蘭搶回上次丟掉的一些選區;執政聯盟則要爭取新南威爾斯。

澳大利亞近來疫情嚴重,檢疫器材短缺、食物供應也出問題,政府的回應又失當,都反映在民調上。這時又流出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罵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是「偽君子跟騙子」的文件,更使執政聯盟內部失和受到檢視。執政聯盟的支持率已經降到2018年以來的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