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林環牆及名嘴彭文正控訴蔡英文總統博士論文不存在,掀起「論文門」風波。不過,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在官網針對蔡英文的博士學位發布聲明表示,蔡英文在2位考官提交和審查她的論文後,於1984年2月獲頒博士學位。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今(6)日表示,川普不服輸,質疑蔡總統博士頭銜者不肯醒,「陰謀論」是他們最終的信仰!他直言,「『不肯醒來的人』終究不肯醒來!但對相信『事實終究有個說法』的多數人,的確不需要再浪費時間了,他們自會往更有意義的方向前進!」

蔡詩萍在臉書發文指出,春節長假,世界並未停止轉動。英國倫敦大學為蔡英文總統的博士學位,再度出來掛保證,聲稱「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博士,取得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學位沒有問題。但,非常有趣,質疑蔡英文博士學位的人,依舊堅持倫敦大學的聲明有瑕疵,有蹊蹺!

他說,另外一則與蔡英文博士學位毫無瓜葛的新聞,發生在美國,卻令他產生近似的有趣聯想。川普四年總統的搭檔,副手彭斯,再度澄清,川普所謂的,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的角色可以推翻大選結果,是錯誤的,他為了說服川普死忠鐵粉,還不惜舉了一個討好未來的例子:若2024大選共和黨贏得選舉,那現任副總統賀錦麗,照樣不能推翻大選的結果。「但,彭斯的說明有用嗎?」很抱歉,作用不大,川普照樣K他,死忠於川普的鐵粉,照樣繼續噓他!

「我為何對這兩則新聞,很有感?!」他認為,因為這都顯示了,在一個分裂的社會,「事實是什麼」,恐怕並不重要,「我堅信是什麼」,而且毫不退卻,才是重點。「但,民主政治的危機,不也在這裡嗎?」理性的認知,依據客觀事實的辯論,一直是民主政治的信仰前提,然而,在這個認同分裂、對峙的年代,似乎全不管用了?!

他強調,但他真的沒辦法接受這個「不看事實」、「只看立場」的現象,而且他始終都保持著一定程度的信念,主流民意仍舊是可以根據事實,做出理性之分析的多數選民,否則,川普不會在連任時失利,輸了八百多萬票!而蔡英文博士學位的爭議,不會幾經折騰後,依舊不改其支持度的居高不下!

他坦言,在「假新聞」充斥,「事實真相為何」被各種小道消息不斷灌爆的年代,的確,要確認一個「事實」並不容易。然而,民主政治要往前走,無論如何必須想方設法,來解決這些混亂的現象。川普面對選票上的落差,為何要採取「不承認結果」,並宣稱「過程作弊」的策略?其實,就一個可以理性分析並理解其策略的角度看,川普採取的,無疑就是一種「極其卑劣的手法」,看準了美國社會的分歧,認同的危機,反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那只要「不接受對自己不利的一切證據」,反過來,只強化「對自己有利的證據」,那就對啦!

他表示,川普的心態,打破了美國民主政治一貫信奉的準則,關鍵在,美國社會的分裂嚴重,而他,繼續在這分裂基礎上,「我自為之即可!」管它什麼民主的未來!美國的前途!蔡英文總統的博士學位爭議,之所以被特定人士一再圍剿,其邏輯也很類似川普的邏輯,無論你倫敦政經學院也好,倫敦大學也罷,不管你怎麼說,反正他們幾位就是能「找出瑕疵」,「發現漏洞」,說這裡不對那裡有錯。說到底,就是不信就對了!

他進一步指出,綜觀川普的邏輯,質疑蔡英文博士學位的邏輯,除了都立基於「你說什麼我都不信外」,另外,便是對體制的完全否定。美國的大選,行之有年,這套制度可以讓你川普贏得總統寶座,偏偏就在讓你川普輸的這次選舉上,你便攻擊它「作弊」「不公平」了!?同樣,蔡英文在一九八零年代取得學位回台教書,之後再取得教授升等資格,那過程至今也是數十年寒暑,歷經多少關卡認證她的博士學位,要說這些過程關卡全都是「體制在作弊」「體制被矇騙」!說真的,實在難以服人,不是嗎?當年的蔡英文,可是跟一般教授一樣都是平民百姓啊!「體制」有那麼笨,有那麼必要為之護航嗎?

他提到,在「認同危機」充斥的社會裡,民主政治的基本假設,都遭到了嚴酷的考驗。「體制」所能建立的「基本互信」,一旦隨著政治對峙,政治語言的氾濫,以及「我們vs.你們」的「事實認知的主觀化」,民主的前景會更加危險。而構築成這種對體制的攻擊,最根本的依據,最終不是「事實依據」,而是「陰謀論」!

他點出,川普及其支持者,「相信」美國存在一種陰謀,在顛覆體制,在作弊!質疑蔡英文博士學位者,「相信」有一種陰謀,在國際政治裡,英美聯手,挺蔡英文,在作弊!他的評論很簡單,「陰謀論」在好萊塢的電影裡很多,「很駭人聽聞」,但在真實複雜的世界裡,要「一鏡到底,自圓其說」,真的太難了!川普推翻不了選民經由「民主體制」做出的選擇,質疑蔡英文博士學位者只能一再否認倫敦大學「體制的澄清」,「但最終能撼動什麼呢?」

他直言,「不肯醒來的人」終究不肯醒來!但對相信「事實終究有個說法」的多數人,的確不需要再浪費時間了,他們自會往更有意義的方向前進!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   圖:翻攝自POP Radio官方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