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林環牆及名嘴彭文正控訴蔡英文總統博士論文不存在,掀起「論文門」風波。不過,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在官網針對蔡英文的博士學位發布聲明表示,蔡英文在兩位考官提交和審查她的論文後,於1984年2月獲頒博士學位。

倫敦大學指出,如今是台灣總統的蔡英文於1984年2月獲頒博士學位,儘管至今仍不清楚論文副本是否存放於大學圖書館,此情況並不影響蔡英文的博士學位,而博士學位是「正確地」頒予蔡英文,她的博士論文電子版副本可透過倫敦政經學院(LSE)的線上論文系統查詢閱覽。

針對部分人士搜尋蔡英文論文副本、企圖釐清其頒授與存放經過,並聲稱大學職員曾有不當或虛偽控訴,倫敦大學「堅決否認」並強調,所有曾經手蔡英文論文相關詢問或請求的職員均秉持最高誠信原則辦理。據了解,倫敦政經學院於1895年成立,1900年加入倫敦大學系統,自此一直授予畢業生倫敦大學學位,直到2008年,倫敦政經學院才開始頒發自己的學位。

對此,彭文正解讀為「倫敦大學投降求饒啦!」他因公開質疑蔡英文「偽造論文及證書」造假學歷,遭到蔡英文提告,台北地檢署認定彭文正未進一步查證,為報一己私怨,且為讓他所經營的「政經關不了」頻道有更高的訂閱數及點閱率,發布不實言論,依加重誹謗罪起訴彭文正。在北院審理期間,彭文正未到庭遭通緝,滯留美國至今。

倫敦大學在官網針對蔡英文的博士學位發布聲明。   圖:翻攝倫敦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