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嘉義市長選舉出現一種詭譎局面,民進黨選才過程被諷為「從簡單的數學題變成複雜的化學題」,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複雜的化學題也可能變回簡單的數學題。黃敏惠王美惠這兩位目前分別在嘉義市藍、綠陣營聲望最高的政治人物,會不會因為大勢所趨而終須一戰?非常值得觀察。 

觀察者將民進黨2022年的百里侯大戰形容為「數學變化學」,因為2020年蔡英文在嘉義市拿下9萬多票;王美惠同年拿下8萬多票,雙雙樹立障礙,而對手藍營主將黃敏惠在2018年的市長選舉中拿到5萬多票,民進黨黨中央卻早早就將嘉義市定位為「艱困選區」,令人費解。 

民進黨不是畏戰的政黨,為何看到黃敏惠就如臨大敵?可能因為黃敏惠在所有選舉中,只黨主席選舉輸過洪秀柱一次,其餘完勝,且施政滿意度高,民間聲望居高不下,視她為可敬的對手,不是沒有道理。 

目前被點名可能參選市長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前嘉義市長涂醒哲、立法委員王美惠、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主委黃露慧及嘉義市議員蔡文旭等人,另外,無黨籍的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也經常被拿出來討論。 

坊間有一說是,因為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太難喬,可能推出最大公約數出來選,而此人據稱是前市長涂醒哲。他輸過黃敏惠兩次,但那有什麼關係?蔡英文不也輸過朱立倫一次,後來還不是贏回來了?因此地方盛傳,下屆嘉義市長選舉,可能三度上演黃敏惠vs.涂醒哲的戲碼,好不好看其次,至少大家都很努力。 

但別忘了,嘉義市是被民進黨中央定位為「艱困選區」的地方,市長候選人不必經過地方初選,也不是地方政治人物私下喬一喬就算數,而是直接由黨中央徵召,雖然民進黨地方大老陳茂松大聲疾呼,這是開民主倒車,但因為聲量太小,大家幾乎都聽不見。 

王美惠會不會被黨中央徵召?有可能,因為她最有民意基礎,苦民所苦,積極為嘉義市爭取各種建設,又接地氣,不管走到哪裡都受歡迎。去年公投期間,她還與府院三大巨頭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合體,被視為為2022市長選舉熱身。 

她的問題是帶職參選,已經在市議員帶職參選一次立委,一屆立委都還沒當完,又要帶職參選市長嗎?會不會成為對手的攻擊話柄? 

民進黨公投完封勝,中二補選又連勝,以現在黨中央的視角,所謂的「帶職參選」也許都只是「小節」,黨中央看的是大趨勢。情勢比人強,如果上面的黨中央要你選,而下面的支持者也要你選,夾在中間的幕僚夥伴堅持你不應該選,結果還是回到數學題,2比1,少數服從多數,你還是得披掛上陣,王美惠有可能就在這種情況下成為2022年民進黨的嘉義市長候選人! 

如果兩惠終須一戰,這恐怕是嘉義市選舉史上最慘烈的一役,一個是選舉沒輸過,一個是史上最高票,打起來能不慘烈嗎? 

蔡英文輸朱立倫一次,輸馬英九一次,但她不畏戰,東山再起,繼續挑戰大位,在連輸兩場後,她打贏了朱立倫,之後又打贏韓國瑜,成為現在的中華民國連任總統,對她而言,選舉只有輸贏,不存在慘不慘烈的問題。

王美惠苦民所苦,積極為嘉義市爭取各種建設。   圖:立委王美惠服務處/提供

公投造勢期間,王美惠與府院三巨頭合體。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