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奧運4日正式登場,台灣團原定不派員出席北京冬奧開閉幕式,但卻在除夕深夜緊急宣布,因為近日多次接獲國際奧會要求,決定還是配合政策派員出席北京冬奧開閉幕典禮。體育署則呼籲,國際奧會落實各國遵守奧林匹克憲章規範之要求,切勿有政治因素干擾打壓矮化我國地位,或不當稱我國之行為發生。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在臉書Po文直言:「這樣的危機處理能力,實在太令人擔心,總統加油了」。

林濁水說:「高雄世運,台北世大運,台灣對中國只有尊重,但是中國隊都缺席開閉幕。冬奧中國一路給台灣難看,政府己宣布缺席開閉幕,因人權冬奧被民主國家抵制,綠委還呼應人權,支持抵制得對。早幾天總統還親自稱贊蔣經國反共反得好,現在決定在受中共之辱下參加了。」並指:「冬奥忽而宣布抵制,忽而宣布不抵制,這種慌亂的危機處理己經不只一次兩次了。太平島護不護漁;以及是否引渡陳同佳,也都是在幾天中一變再變,這樣的危機處理能力,實在太令人擔心,總統加油了」。

林濁水質疑,在立陶宛為保護台灣這個稱呼力抗中國時,中華民國總統力讚把國際奧委會決議給台灣的名稱硬擋掉的前總統蔣經國很保台,當民主國家因中國迫害維吾爾人權而抵制冬奧時,中華民國政府對維吾爾人權提也不提,想了半天後以被中國稱中國台北而抵制開閉幕。到現在中國一句道歉也沒有又宣布參加了,至於維吾爾人權當然繼續不提。台灣處境不與人同,非常困難,但是不是更應該捉住核心價值,謀定而後動。處境如此,卻這樣盲動,到底總統的價值在那裡?謀略在那裡?

針對我國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錄製影片Po網卻仍代表台灣在冬奧開幕式掌旗,林濁水今(5)天再度發文表示:「赴印8名隊職員染疫,蔡英文總統下令用醫療專機將全員接回。總統管這麼細,黃郁婷事件那麼大,還成了國際新聞,最在意國際形象的總統卻在那裡?教育部以總統名義致意黃郁婷,替黃講話開脫,體育署不顧輿情讓她掌旗,凡被質疑就裝瘋賣傻,誰指使他們如此膽大妄為?總統不應該追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