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高敏敏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據國民健康署統計,過完年有4成的人平均胖1.7公斤,年假的尾聲,民眾若有脹氣、便秘、變胖、熬夜失眠、肩頸痠痛、高血糖失控等問題,她特別傳授6招,建議民眾今天起開始調整,讓自己身體逐漸恢復健康。

1)解「肥胖」:忌零食飲料,求7-8分飽

過年期間總是大魚大肉,零食飲料不間斷。高敏敏表示,勿暴飲暴食,,零食也是地雷之一!從現在起多吃蔬果、以7-8分飽為主。

2)解「脹氣」:放慢用餐速度,席間少說話

吃太快太飽,會導致消化不良。高敏敏建議,吃飯時盡量放慢速度、少說話,用餐時細嚼慢嚥的時間至少到20分鐘以上。另,狼吞虎嚥或吃飯說話,都很容易吃進更多的空氣,或是少吃易產氣食物,用餐後外出走走、運動,也可以幫助改善脹氣。

3)解「便秘」:吃足蔬菜1.5拳頭+水果2拳頭

過年期間很容易吃太多肉、零食,少吃蔬菜、水果,讓膳食纖維與水份皆攝取不足,易造成排便不暢。高敏敏建議要吃足蔬菜1.5拳頭+水果2拳頭;另可以攝取好油、好菌、多喝水,以利排便順暢。

4)解「失眠」:每日提早20分鐘睡覺

年假時晚睡晚起、作息失調,很影響睡眠品質。高敏敏建議建議假期結束前3天 每天提早20分鐘睡覺,慢慢調整回原本作息。

5)解「肩頸僵硬」:減少久坐,起身活動

整天當顆沙發馬鈴薯,追劇、滑手機,會讓全身痠痛無力。高敏敏指出,久坐除了腰痠背痛,對身體的負擔也很大,她建議民眾快起身,拉拉筋,走走路,活動筋骨。

6)解「慢性病控制不良」:回復健康飲食,按時服藥

過年期間作息不正常,常常未按時吃藥或暴飲暴食,高敏敏建議民眾記住三低一高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並記得服藥時間。

營養師高敏敏今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年假後有5招可讓身體恢復健康!   圖:翻攝自營養師高敏敏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