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COVID-19本土案例仍持續增加,不過雙北疫情趨緩,其他地區也是零星個案,各界也相當關注春節後疫情是否會擴散,或是如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預測,在2月11日後收斂。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4)日表示,各種情況都可能發生,需要密切觀察到2月10日。

春節期間許多人團圓聚餐或出遊,也讓各界關注疫情將會擴散或收斂。對此,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現在來看時間還短,1月31日除夕吃年夜飯,有看到親屬間互相傳染,但還沒有到南北移動帶動病毒的情況。近期有南北移動帶動病毒的個案就是諾貝爾的案18703,該案1月17日前到礁溪去玩後來帶病毒到高雄去,過年期間的移動還沒看到個案。

陳時中指出,雖然病毒傳播力很強,不過2、3天的時間還無法看出跡象,各種情況都可能發生,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需要密切注意到2月10日。

至於有家長關注寒假將結束,是否會延後開學?對此,陳時中則說,目前疫情都在控制中,學校仍以原開學日做準備,完全沒有規劃延後開學,除非疫情大爆發。

疫苗接種方面,陳時中表示,昨日因放假僅4330人次接種,今日陸續有較多注射點重啟,也呼籲平時工作較忙或怕打了有副作用的人,趁這幾天休假盡快去接種,打疫苗仍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