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過後,元宵節馬上就跟著登場了!很多燈節在過年期間就熱鬧展開,張燈結綵頗有過節氣氛,雖然疫情爆發讓很多動態活動取消,但有不少燈飾仍然持續展出中,《新頭殼》整理了7個目前仍會繼續舉行的燈會活動,年假期間可以去走走,感受過節氣氛。

1. 2022新北燈會

將於2月4日至2月28日盛大舉辦,首創以「燈會劇場」為主題,並連結辰光橋與熊猴森樂園,將新北大都會公園打造成大型劇場。燈組融合環境,規劃7個主題燈區、6大類型演出,邀請17個演出團隊輪番上陣,超過156場展演,讓大家有全方位的感受。

2. 2022集集燈會

將於1月15日至2月28日舉辦,以可愛石虎為主燈,燈飾將一路將從集集車站前廣場,經過民權路到永昌國小一帶展出,全長1.5公里,適合邊散步邊賞燈,悠閒的感受過節氣氛。

3. 台南月津港燈節

將從1月22日至 02月28日在月津港親水公園舉行,此次邀請70組藝術團隊、83組藝術作品,堪稱歷屆最多,規模盛大,每到黃昏,五顏六色的藝術燈飾開啟時,月津港呈現一片璀璨亮麗,有如夜之美術館,照耀在河面上,遊客穿梭於河岸旁,充滿著夢幻浪漫氛圍。

4. 府城普濟燈會

今年活動將訂於1月27日至2月28日,每日傍晚5時至晚間10時,在台南普濟殿及周邊街區舉辦,現場將有1500多盞燈籠組成的璀璨燈海,另外因為去年停辦而保留的400盞燈籠,也被沿用至廟埕增設的「祈福燈宮」,並延長亮燈至深夜11點。

5.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

「2022台灣燈會」睽違20年再度回歸高雄舉辦!這一次燈會在愛河灣及衛武營,是歷年來場域面積最大的一場燈會,主燈作品高度超過22公尺,光織影舞超浪漫,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台灣燈會取消2月1日點燈儀式,但2月1日至2月6日作品不關燈,因此前往高雄的遊客仍可以到訪賞燈。

6. 2022屏東綵燈節

屏東綵燈節訂於1月21日至2月28日,此次分為三大燈區,分別為「萬年溪燈區」、「縣民公園燈區」和「勝利星村燈區」,共有不同主題做燈飾規劃。「萬年溪燈區」結合年味、祈願、繽紛童趣與科技,讓大小朋友來屏東感受到萬年溪的與眾不同;「縣民公園燈區」以「光、影、糖、紙」為主題,配合園內工業遺址,將燈光交織歷史的紋理,見證紙漿廠的轉型;「勝利星村燈區」嘗試透過不同時空背景、空間環境、族群物種、角色立場等,探討與重新詮釋所謂「老家」的樣子。

7. 花蓮太平洋燈會

將於1月26日至2月24日就在太平洋公園南濱段及壽豐鄉鯉魚潭風景區盛大展出,以《花蓮好虎(福)氣》為主題,主燈「福星高照」及8個主題展區皆以不同的老虎姿態設計,並結合各式天然石紋演繹花蓮「石在」之美,以石紋琢磨在地堅定文化,用植物及圓滿光球錯落出完美的自然意象。

台南月津港燈節燈會。   圖:取自台南月津港燈節臉書

新北燈會主燈。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灣燈會在高雄的作品《I_光榮碼頭》。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