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食安標準及業者自律聞名的日本再傳拿中國鰻魚欺騙消費者,日媒《NHK》 報導指出,日本奈良縣一間鰻魚飯名店近日遭人踢爆,店內使用中國產鰻魚冒充日產漁貨來販售,業者強調:「中國產的鰻魚體型又大又嫩又便宜」,但為保持店內形象而假裝是日本鰻魚。對此,近畿農政局表示,不滿的顧客可持發票申請退錢。

根據《NHK》 報導,近畿農政局1月31日表示,近期接獲民眾通報檢舉,奈良縣鰻魚飯專賣店「鰻源」(うな源)疑似以他國鰻魚冒充日產鰻魚,調查發現業者從2020年4月至11月,於奈良本店、近鐵百貨店、大阪店、網路等通路,使用中國產鰻魚製作便當、蒲燒鰻等商品,售出約16萬個,但卻標榜「日產」來欺騙消費者。

拿中國鰻魚濫竽充數被抓包後,「鰻源」聲稱「中國產的鰻魚體型又大又嫩又便宜,但為保持店內形象,才假裝是國貨」,消息一出引起日本輿論撻伐。而近畿農政局31日下令,要求「鰻源」修正鰻魚來源標示,民眾若有疑慮,也可持購買收據申請退費。

日本岐阜縣高山市一家名為「高山水產青果」的批發商去年年底也被爆拿中國進口的低價鰻魚冒充國產鰻魚高價販售,批發商業者坦承,公司的鰻魚從採購到銷售都是由同一名員工負責,並解釋由於日本鰻魚產量不足,無法滿足顧客的需求,因此才從中國進口鰻魚來補貨,並竄改產地,造假行為長達至少5年,業者為此在媒體鏡頭前90度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